侵烏Day14 俄準備3路會師第聶伯羅合圍東部烏軍

烏克蘭部隊最近幾天未讓俄軍奪取更多城鎮, 但俄軍在多個前線持續微幅進展,且顯已瞄準烏克蘭中部的重要目標。 圖為7日哈爾科夫遭到俄軍砲擊後的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烏克蘭部隊最近幾天未讓俄軍奪取更多城鎮,但俄軍在多個前線持續微幅進展,且顯已瞄準烏克蘭中部的重要目標-第3大城第聶伯羅(Dnipro),準備完成對東部烏軍的包圍。

「紐約時報」指出,第聶伯羅戰略地位重大,來自北面哈爾科夫(Kharkiv)及南面克里米亞的2路俄軍若能在第聶伯羅會師,將可把在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作戰的烏軍完全孤立,或迫使他們撤退。

● 撤與不撤 東部烏軍陷兩難

按專研俄、烏及白俄軍事動態的國防顧問公司Rochan Consulting專家穆席卡(Konrad Muzyka)說法,若東部的烏軍現還沒撤離,被包圍後可能很快被殲滅。但另有專家認為,烏軍脫離堅固的陣地撤退移動,極易遭俄軍掩殺,烏軍面臨兩難。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戰事14天以來俄軍在烏國南面的戰線進展最順利,且在4日拿下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後,回頭從北面向南部城鎮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加壓。在梅利托波爾東北方的小鎮波魯希(Polohy)先前已淪陷,且已6天沒有水、電與供暖。

紐時指出,俄軍近期推進的目標之一,顯然是要讓從克里米亞北上、哈爾科夫南下的2路俄軍,與從頓巴斯出擊的烏東親俄民兵3路會師。

烏克蘭東南部濱海港市馬立波(Mariupol),目前仍在俄軍包圍下苦撐,但城內居民已無水電等基礎民生供給;只要馬立波失守,俄軍與親俄民兵3路會師的包圍網就整個完成。

● 烏方:一天內自人道走廊撤出約4萬婦孺

俄、烏達成的一項暫時性協議今天供平民從激戰城市撤離。目前雙方已建立6條人道走廊,但不確定是否全都能有效讓平民撤離;俄烏雙方互控違反停火協議在人道走廊開火。

烏克蘭執政的人民公僕黨(Servant of the People Party)高層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今天在臉書表示,計有約4萬名婦孺在一天的停火期間從各人道走廊撤離。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在臉書表示,他們一直無法在遭受猛烈轟擊的馬立波外建立人道走廊,俄軍已切斷當地的所有通聯,想了解當地狀況益發困難。馬立波仍有數十萬人受困城內,取得食物與飲水均受限。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8日表示,已有約1萬8000人從基輔城郊的激戰地區撤離,從蘇米(Sumy)到烏國中部波塔瓦(Poltava)的走廊讓大約1600名學生和3500名居民疏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