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操刀蘋果怪獸級晶片M1 Ultra 先進製程出貨續熱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蘋果春季新品發表會,最大亮點就是推出「怪獸級」個人電腦新晶片「M1 Ultra」。法人預期,相關架構為台積電操刀的5奈米增強版,而且搭配客製化先進封裝。推升台積電先進製程出貨持續熱轉。

Apple硬體工程高級副總裁 John Ternus:「向你介紹 M1 Ultra,名副其實的怪物級晶片。」

蘋果春季新品發表會,最大亮點就是推出「怪獸級」個人電腦新晶片「M1 Ultra」,蘋果指出,過往提升性能常見的方式,是用主機板連接2顆晶片,但通常會產生包括延遲變高、頻寬降低、耗能增加等問題,蘋果M1 Ultra的最大秘密,就是改採創新的Ultra Fusion技術。

Apple硬體技術高級副總裁 Johny Srouji:「每個 M1 Ultra晶片是由兩個 M1 Max晶片組成,帶來兩倍的性能表現,兩個晶片間的資料交換通道,由我們研發的創新性封裝架構連接。我們稱其為 UltraFusion。」

蘋果改採創新的Ultra Fusion技術,使得M1 Ultra可以有效運作,並被軟體視為單一晶片,開發人員無須重寫程式碼就能充分發揮性能。「M1 Ultra」,運用在同步發表的桌上型電腦系統Mac Studio上,產品適用於編譯程式碼的開發人員、音樂製作人、遊戲設計師、攝影師等需要高效運算效能的專業人士。

Apple硬體技術高級副總裁 Johny Srouji:「M1 Ultra 有 1140 億個電晶體,是 M1 的 7 倍,堪稱個人電腦晶片之最,M1 Ultra 可以支援,令人瞠目的 128GB記憶體,來處理各項超大型工作,M1 Ultra 還能提供不可思議的計算性能,它有強大的20核心中央處理器,包括 16個高性能核心,和4個高節能核心,輕鬆搞定中央處理器密集任務,它還有驚人的 64 核心圖形處理器,能快速處理圖形最密集的任務。」

M1 Ultra晶片採5奈米製程,法人預期,相關架構為台積電操刀的5奈米增強版,以及先進封裝技術。供應鏈業者指出,台積電今年5奈米總產能超過五成已被蘋果包下,蘋果也是台積電3D Fabric先進封裝平台最大客戶。台積電去年財報資料顯示,第1大客戶貢獻營收約4054億元,占營收比重達26%,業界推估台積電第1大客戶就是蘋果,在蘋果擴大自研晶片下,今年占台積電的營收比重,可望進一步攀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