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力推雙語技職 讓學習加值專業國際化 

10日在霧峰農工辦理「台中市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雙語技職推展計畫」成果發表。(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為呼應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於今天(10日)於霧峰農工辦理「台中市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雙語技職推展計畫」成果發表,由霧峰農工召集慈明高中、明台高中及玉山高中4所學校,與科技大學攜手合作專業領域全英語授課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ing),以專業國際化的視野,經由共同備課討論教案,發展融入式與協同式教學,營造跨域英語學習的情境,推動雙語化國際教育,以兼具在地化與國際化的教學視野,建立學科學習新模式。

慈明高中蔬食秀,展現雙語技職學習加值。(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慈明高中蔬食秀,展現雙語技職學習加值。(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局長楊振昇表示,藉由此次的計劃發展出雙模組雙語教學,且運用資訊科技融入課程,透過跨文化生活學習經驗與教學課程模式,營造在技職教育的英語學習風氣,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讓專業學習加值。台中市技術型高中群科輔導團,協助學校發展多元模式雙語教學,課程設計多元且創新,受到學生喜愛,成效豐碩。

教育局表示,霧峰農工在餐飲實務、旅行業概論、觀光餐旅英語會話課程進行學生自我介紹、客房服務、餐桌服務等進行專業領域全英語授課,並且運用資訊科技融入課程,教導學生使用網路當紅軟體拍攝剪輯全英語影片,使學生的上課成果可立即在網路平台分享行銷,讓學生立即發揮創意,展現學習成果。

明台高中則採「專業課程」與「專業社團」雙模組方式進行,進行主題式雙語教學,提升學生英語學習的興趣。慈明高中應用在積極推廣校園健康飲食與食農校育,幫助學生克服恐懼學習,展現自信用英文來介紹台灣蔬食料理及養生飲品;玉山高中在餐旅英文及飲料調製課程與外籍教師進行協同教學,讓學生開口勇於嘗試以英文進行口語表達。

明台高中雙模組方式主題式雙語教學,力推專業國際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明台高中雙模組方式主題式雙語教學,力推專業國際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霧峰農工校長廖本廷表示,該校以「內外兼備總鋪師- F&B  Talent Show」為題,展現中餐刀工菊花豆腐和蓑衣黃瓜、調酒彩虹酒、茶道等專業技能,結合戲劇、舞蹈等方式,以英語方式展演出學習成果。期待雙語技職教育能藉由塑造實務的、沉浸式的英語學習環境,拓展在地人才的視野,以培育具備國際移動力的未來學生。慈明高中餐三忠洪健愷同學表示,運用英文的方式讓大家認識蔬食料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剛開始用全英文介紹食材及製作過程讓他很挫折,但經過一學期的課程和努力,終於可以用英文「說一口好菜」了,相信對於未來就業也會很有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