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圓滿」撤僑 滯留在烏中國留學生悲憤心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在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宣布「撤離任務圓滿成功」之際,一位仍被困在烏克蘭戰區的中國留學生表示,就是因為之前太相信大使館,所以錯過撤離的最佳時機。

在烏克蘭的中國籍公民 老趙:「(烏克蘭東北部戰區)蘇梅那個地方還有4個學生,他們沒被救出來。哈爾科夫還有兩(中國學生),據我知道還有兩,他們還沒被救出來。」

中共黨媒《環球網》在美東時間3月9日下午1:05刊發的報導中稱,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圓滿完成從當地撤僑的任務。

記者聯繫到目前仍滯留在烏克蘭東北部戰區蘇梅州格盧霍夫的中國留學生林雲飛(化名)。

在烏克蘭蘇梅州格盧霍夫的中國留學生 林雲飛(化名):「心哇哇地涼。本來是119人,現在送走了115人,還有4個人嘛,待在蘇梅州,我們這也屬於蘇梅州。」

林雲飛表示,早在俄羅斯2月24號入侵烏克蘭的時候,他們就跟大使館聯繫並做了撤僑登記。

在烏克蘭蘇梅州格盧霍夫的中國留學生 林雲飛(化名):「填完就把我們高興壞了,我們以為是,不管怎麼樣,我們會(被帶回家)。唉,結果到現在,最後一趟(撤僑大巴)都沒我們。」

林雲飛住的地方離大使館撤離點有一百五十公里。他8號嘗試自己找車過去,但失敗了。

在烏克蘭蘇梅州格盧霍夫的中國留學生 林雲飛(化名):「150公里才走了30公里,還有120公里。經過第一道哨卡的時候沒說啥,經過第二次哨卡的時候,被民兵給擋回來了,說前面危險。一個人一小時也就走個十幾公里。走上個五六個小時,這邊就宵禁了。(宵禁期間)不讓人在外面逗留了,一逗留就給你抓起來,就怕,以為你是間諜啥的。」

除了中共黨媒的帶風向宣傳,網絡水軍也持續配合行動。

目前在烏克蘭敖德薩的中國籍公民王吉賢因為在社交媒體發布烏克蘭戰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和自己的感想而被「網絡暴力」。其微信帳號一度被限制使用,無法與家人聯絡。

在烏克蘭敖德薩的中國籍公民 王吉賢:「『你說鬼子、說俄軍是不尊重他們。』行,我尊重他們,我說他們番號行嗎,俄國解放軍。解放軍解放我們來了,把我們從歌舞昇平、吃著海鮮的日子中解放出來。」

王吉賢對美國之音表示,除了直面烏克蘭這個現實世界中的戰場,他還不得不面對一個更恐怖的看不見的戰場:有人已經在網絡上對他發出死亡威脅,還有人說等他回國後要找他「喝茶」。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特約記者顧曉華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