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500萬物資援烏 分析:無法漂白.謀政治收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角色非常尷尬、也被質疑暗助俄國開戰。不過,立場親俄的中共(10日)表態提供500萬元人民幣人道援助物資,給烏克蘭紅十字會。中共外長王毅3月8日還提出四項說法,學者郭育仁認為,中共可能已對俄烏衝突定調、準備好相關策略。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郭育仁:「(中共外長)四段論,其實基本上是凸顯中共對俄羅斯、中共對烏克蘭的特殊地位,然後利用這特殊地位,去爭取戰略機遇。如果真被中共調停成功,變成說俄烏兩國未來,會變成中共武力犯台能力上面,取得直接軍事科技的來源。」「包含美國情報圈開始在猜測,速戰速決可能不是普丁原始的用兵目的,這原因不明;美國評估到目前為止,俄羅斯沒有盡全力打烏克蘭。」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法委員 羅致政:「中共若真有心想協助烏俄問題處理,他能做的它可以做的,遠遠超過這五百萬人民幣,那五百萬不能幫它漂白,在聯合國投下棄權票的作法。主要是國際社會壓力逼得中共,不得不站在相對,也開始對人道危機要去面對,但很清楚這是表面。各國也不斷給中共壓力,希望中國出面介入協調,那顯然中共現在不急著要,它是要找最好時機,可是人命關天,站在這事情中,沒有什麼最好不好的時機,可見中共也是想從中政治獲利,當這戰爭到一定程度時候,它出面去收割。實際上中共跟俄羅斯非常緊密,某角度來說,中共等於容忍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行動。」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 吳峻鋕:「與其說它(中共)是兩面手法,我個人認為它可能是,因為誤判所造成的,政策上的移轉,這個比較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