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點心】黑糖QQ麵包│廚娘香Q秀(673)

吃過 吳介甫 老師製作的黑糖QQ麵包的人,都會豎起大姆指,說太讚了!在黑糖湯種麵團當中包入特製黑糖牛奶醬,再包入和麻糬一樣軟Q的粿加蕉(麻糬內餡用),多種甜蜜口感一次滿足。吳介甫老師提醒,打麵團用直接法一致性完成,有獨特香味的黑糖要過篩,如用一般糖代替也行,只是少了香味。
整形時要注意,捲起麵團的手勢力道必需均衡,才能做出漂亮的紋路。而且一次就定型,千萬不要想再去整型麵團。

黑糖QQ麵包

懷舊麵包 黑糖QQ麵包
懷舊麵包 黑糖QQ麵包
黑糖QQ麵包 滿足
黑糖QQ麵包 滿足
黑糖QQ麵包 讚
黑糖QQ麵包 讚
黑糖QQ麵包 甜香Q彈
黑糖QQ麵包 甜香Q彈

材料(4個):法國麵粉350g、黑糖35g、鹽4g、乾酵母4g、冰水228g、湯種35g、無鹽發酵奶油35g。

黑糖牛奶餡食材:軟化的無鹽發酵奶油45g、奶粉36g、過篩的黑糖24g、奶水18g、黑糖麻糬30g。

作法:
【A.製作麵團】
1.混合材料:將湯種、發酵奶油以外的所有材料(法國麵粉、黑糖、玫瑰鹽、乾酵母、冰水)放入攪拌鋼盆中,慢速拌勻。
2.加入湯種:拌勻後加入湯種,中速打至可以拉出薄膜(約7-8分筋)。
3.加入奶油:加入無鹽發酵奶油,慢速拌勻後轉中速,打至拉出的薄膜邊緣無鋸齒(約9分-9.5分筋)。
4.整圓:烤盤上噴一些油,放入麵團。將麵團整圓,手再噴些油,稍微壓平麵團。
5.基本發酵:放入發酵箱(溫度30度,濕度75度)發酵,也可以蓋上濕布或保鮮膜放於室溫。發酵40分鐘後,將麵團先拍成長方形,以三等份折起。輕輕重新拍平後,再繼續發酵20分鐘。
6.分割麵團:將麵團分成150g一份,滾圓後捏起麵團底部收合。
7.中間發酵:將整圓好的小麵團放上烤盤並保持距離,室溫靜置或放入發酵箱(溫度30度,濕度75度)發酵40分鐘。

【B.製作黑糖牛奶餡】
攪拌混和:攪拌鋼盆中加入軟化的無鹽發酵奶油、奶粉、過篩的黑糖、奶水,先慢速再快速攪拌均勻備用,打好的餡料要冰藏。

【C.整形包餡】
1.麵團擀平:將麵團稍微拉長成橢圓後,用手輕輕拍平。
2.擀平:麵團用擀麵棍擀平,用手指推成四邊形,固定麵團底部。
3.包入餡料:沿著麵團邊緣鋪上黑糖牛奶餡與黑糖麻糬後,將麵團底部約三分之一處,用小刀等距約2公分左右劃開。
4.捲起麵團:用雙手將麵團從鋪有餡料那端輕輕捲起,捲到底後固定接縫,抓住麵團兩端彎成圓弧形。
5.最後發酵:將麵團放上烤盤,室溫靜置或放入發酵箱(溫度34~36度,濕度75度)最後發酵60分鐘。

【D.烘烤】
1.烤前裝飾:在麵團表面撒上裸麵粉。
2.烘烤:烤箱預熱至上火220度,下火200度,烘烤12~16分鐘即可。
3.出爐:烤盤要敲一下。

來賓介紹
吳介甫  因為姐姐一句「學做麵包至少不會餓肚子」,而開啟了烘焙之路。16歲從麵包學徒做起,經過多年的嚴格訓練成為麵包師。為了自我精進,他每到一家麵包店工作,就設定用兩年的時間盡力學習,讓他累積了不同的技巧,並深知麵包店裡熱賣款式的製作要訣。現在的他以烘焙教學為主,用麵包和同學交流,往往一開課就名額秒殺。
【以上選自采實文化出版社《吳介甫的熱賣麵包課》】

吳介甫老師分享 黑糖QQ麵包
吳介甫老師分享 黑糖QQ麵包
吳介甫老師指導黑糖QQ麵包作法
吳介甫老師指導黑糖QQ麵包作法
開課就名額秒殺的吳介甫老師分享 黑糖QQ麵包
開課就名額秒殺的吳介甫老師分享 黑糖QQ麵包
用麵包交流的吳介甫老師分享 黑糖QQ麵包
用麵包交流的吳介甫老師分享 黑糖QQ麵包
吳介甫老師以烘焙教學為主
吳介甫老師以烘焙教學為主

感謝
場地提供  易烘焙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s://bit.ly/2x5fnBY
廚娘香Q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