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藝文季刊首發 呈現不同視角的文化底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1 日訊】新竹縣第一本藝文季刊《新竹縣藝文手帖》,今(2022)年3月正式發行。9日的首發記者會,創刊號封面人物——國寶級客家八音藝師賴義發,率團演出。新一代客家音樂創作人黃子軒,也自彈自唱,透過客家現代與傳統的精彩演出,開啟藝文季刊。

國寶級客家八音藝師賴義發,帶領北埔八音團在記者會演出,已88歲高齡的他,演奏客家八音超過一甲子,對教學也不遺餘力,在2020年經新竹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客家八音保存者」,也是新竹縣第一本藝文季刊的封面人物。

新竹縣客家八音藝師 賴義發:「縣長和局長辦理我們客家傳統的八音,子弟班、戲曲、山歌、小調這些,不要說讓它失傳了,讓它繼續辦下去,非常的謝謝大家。」

新竹縣長 楊文科:「透過我們新竹縣所有的每一個鄉鎮,它都有不同的文化跟特長,然後把它這些告訴了全台灣、全世界的人,說我們新竹縣有多麼豐富的文化特色,來告訴大家。」

創刊號內容呈現新竹縣多元文化的音樂,除了專訪國寶級客家八音藝師賴義發,也深度剖析新一代客家音樂創作人黃子軒與山平快的音樂創作歷程。期許匯集在地藝文能量,讓更多人認識不同視角的新竹縣。

樂團團長 黃子軒:「這一次他們選中我,當然是因為我跟新竹縣,從小在新竹縣長大的關係,所以讓我透過我的歷程,去找到一些讀者跟他們自己在新竹有關於文化、關於土地的一些共鳴。」

促成刊物出版的文化局長李安妤說,新竹縣有13鄉鎮、57萬人口,包含客家、閩南、原住民和新住民等多元文化。希望透過這本《新竹縣藝文手帖》,讓更多人看到新竹縣深厚的文化底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