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局勢看台海 美籲台灣應有不對稱作戰能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1 日訊】好,來看到,俄烏戰爭僵持不下,局勢演變受到各國關注。美方提醒台灣,要以烏克蘭為借鏡,面對中共威脅,必須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並讓人民做好作戰準備。對於美方的表態,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做好準備是國軍一向的態度跟立場。而學者則提醒政府,應注意離島前哨角色的重要性,並思考改變教戰守則。

伏低身體,進行65K2步槍歸零射擊,台灣透過「新制教召訓練」實施,強調對後備軍力的重視。當前烏俄戰事僵持不下,美國助理防長卡爾林(Mara Karlin),在美國時間10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也提到中共是美國國防部一大挑戰,必須確保台灣不對稱作戰能力。

美國助理防長 Mara Karlin(2022.03.10):「中共是美國國防部的關鍵挑戰。我們當然也在關注俄羅斯的侵略。至於對台灣的支持,確保台灣獲得所需的不對稱能力絕對是當務之急,這最符合台灣面臨的挑戰。」

卡爾林指出,烏克蘭情勢非常值得台灣研究,讓人民做好作戰準備,才能在主權遭中共侵犯時儘快動作。對於美方的建議,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國軍一向態度是,做好準備。

國防部長 邱國正:「國軍就是防衛作戰,以備戰為先,我們不願意發生戰爭,但我們要做好準備,這國軍一向的態度跟立場。(美國國防部也說,中共的威脅比近年來都大,我們國軍有發現到中共對台的威脅是越來越大這樣的狀況嗎?)最近我們,它對我們威脅大家都看到了嘛,往年以往沒有的,現在都發生了。這對國軍來講就是一個警訊,所以我們是提高警覺,但我們是維護和平,不是要輕啟戰端」

至於台灣還能從烏俄戰爭中警惕什麼,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指出,這次普丁攻入烏克蘭前,先承認烏東兩地區獨立,地面部隊進到烏克蘭,同時用飛彈攻打烏克蘭西南北方幾個重要城市。分散了烏克蘭的注意力,讓烏克蘭兵力無法集結。郭育仁藉此情況,強調台海情勢中,離島前哨角色的重要性。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萬一有一天,它(中共)就是不打台灣,它就是先拿離島,拿金馬,拿澎湖,可是同時用飛彈攻擊本島的重要軍事設施,讓你沒辦法來救離島。佔領了這個例如說澎湖群島之後,它就在那邊等你,等你內部自己崩潰,來跟它求和,這也是一種可能性。」

郭育仁說,這種模式有可能是普丁原來的情境構想。並指出,台灣要認真思考教戰守則的改變,當敵國的軍事活動到一定程度時,是具有立即性的威脅,不能被動等著被打。此外,軍事與關鍵基礎建設的韌性也非常重要。並也提到台灣應該要有具威脅性的打擊能力,並讓對方清楚知道侵略台灣要付出極大代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