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傳承好滋味 百年麻油行「復古包裝」繩捆瓶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1 日訊】屏東一家經營了上百年的麻油行,不但商品繼承了古早好滋味,連他們在包裝的方式,也是傳承四代的復古方式。老闆解釋,過去農業時期,都用草繩來綑綁瓶子,現在則改用尼龍繩,不過要綁幾瓶都難不倒他,因為他可是從小就開始訓練,綁一打12罐也駕輕就熟。

麻油行業者 吳義惠:「要綁緊,如果綁不緊就不會好,催一下。」

老闆流利地拿起尼龍繩,就在瓶子底部開始纏繞,綁完瓶底換瓶頸,動作十分迅速。

麻油行業者 吳義惠:「你如果兩罐的可以綁一個手提,如果三罐的就沒辦法。」

就這樣輕輕鬆鬆,兩罐麻油瓶綁在一起,中間還有一段提把,實際提起來,不但不會搖搖晃晃,而且還十分好拿。屏東崁頂這家麻油行,店家從清朝時期就經營到現在,傳承了四代,不但賣的是古早味,連包裝方法,也是代代相傳。

麻油行業者 吳義惠:「這不會很複雜,這個就只有那一個步驟,我說就那一步,然後就一直做那個動作去繞。以前草繩的時代當然比較環保,因為草繩可以分解,它沒有污染的問題,不過現在沒有人在做草繩。」

綁兩罐還只是小CASE,如果遇到客人一次上門買一打,店家同樣是不慌不忙,來一打就綁一打。

麻油行業者 吳義惠:「交叉啦,這個繩子要交叉,然後繞過來再來一樣。」

這12罐的擺放方式,還有獨門祕訣,特殊的六角形造型,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過去,都是會是一模一樣的擺放方式。

麻油行業者 吳義惠:「你從這裡算過來,二、三、四、三,然後你從這一面算過來也是這樣,從這一面算也是這樣。兩支到十二支都可以綁,五支、三支、單數的、雙數的都可以。」

百餘年的好滋味,也透過這復古綑綁方式,繼續在地方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