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參議員:烏克蘭近年強軍防俄 台灣須借鑑

澳洲參議員派特森指出,烏克蘭自2014年遭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隨即推行強軍措施,現在才能擁有抵抗俄軍的實力,這方面值得台灣借鑑。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2 日訊】澳洲參議員、國會安全暨情報委員會主席派特森指出,烏克蘭自2014年遭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隨即推行強軍措施,現在才能擁有抵抗俄軍的實力,這方面台灣須借鑑。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刊登報導,澳洲自由黨藉(Liberal)派特森(James Paterson)11日向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發表演講。他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受到阻礙,是因2014年克里米亞(Crimean)遭俄羅斯併吞後,激發烏克蘭推行軍隊現代化和增強戰備,讓烏克蘭擁有目前的抗戰能力。

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RS)網站於2022年1月公布資料指出,烏克蘭自2014年遭俄羅斯入侵的經驗吸取教訓,隨即大幅擴軍並提高軍隊戰力。單就陸軍兵力就從2014年的6000人,增加至2022年的14萬5000至15萬人之間。而且在美國和北約支援訓練下,烏克蘭軍隊戰術和戰略水平,以及軍隊反貪腐透明度、裝備現代化、指揮、操控和專業化等方面都有大幅改善。

派特森也提到,烏克蘭及時推行強軍措施是讓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備受挫折的原因。

就台灣而言,派特森指出,台灣未曾經歷像烏克蘭在2014年的重大教訓,因此擔心台灣可能未有足夠警惕。

派特森相信,如果俄羅斯成功拿下烏克蘭的話,將會促使其他國家仿傚並且實行擴張主義,將對澳洲的安全構成威脅。

提及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時,派特森批評中國致力將澳洲變成附庸,就像白俄羅斯成為俄羅斯的附庸一樣。

派特森說,有中國官員於2020年底接受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The Age)專訪時,向記者提供一份來自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的檔案,列舉14項澳洲政府引起中國不滿的「反中」行為。

他認為,中國提出不滿澳洲行為清單的舉動,形同是要求澳洲成為中國的「附庸國」(a vassal state)。

派特森解釋,中國利用經濟實力做為操控其他國家的權術工具,就像俄羅斯利用能源,讓歐洲難以下定決心反制俄羅斯的惡行一樣。

派特森也提醒,澳洲必須要讓貿易和供應鏈多元化,並且與專制國家保持距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