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女孩沒錢上學 塔利班接管後經濟崩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2 日訊】自去年8月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失業人數總計超過50萬,數百萬阿富汗人因經濟崩潰陷入貧困。許多女孩為了維持家庭溫飽,無法繼續上學。聯合國估計,2022年中,可能有97%的阿富汗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阿富汗女孩 瓦希達:「我喜歡學習。我希望有一天能實現我的夢想。我付出了很多努力,我相信努力總有一天會得到回報。」

24歲的阿富汗女孩瓦希達(Waheeda Bayat),原本在喀布爾一所大學攻讀政治,她在課餘時間,還到當地的網路媒體工作賺取學費,每個月收入1萬2000阿富汗尼,約132美元。

但是,去年8月塔利班奪取政權後,一切都變了。經濟崩潰使數百萬阿富汗人陷入貧困,瓦希達沒了工作,身為前政府雇員的父母親,也失去了收入,她不得不中斷學業。

阿富汗女孩 瓦希達:「當我聽說(公立)大學將重新開放時,我很高興,這意味女孩可以繼續接受高等教育。但不幸的是,我無法繼續接受教育,因為我付不起學費。」

為了維持一家九口的生活,瓦希達和姐妹們一起製作阿富汗傳統服飾,每月收入8千阿富汗尼,約88美元,勉強得以支付房租和購買食物。

然而,若要拿出1萬5千阿富汗尼來支付學費,是不可能的事。因此,瓦希達每週和以前的同學見一次面,了解學校進度,用自己的方式繼續學業。

瓦希達說,她的女性同學中,有40%因為經濟困難,不得不放棄學業。瓦希達的母親為女兒感到難過,也希望幫瓦希達找到資助,讓她能早日回到學校。

阿富汗女孩 巴亞特:「在塔利班政權下,很難預測未來。」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報告顯示,在塔利班接管後,阿富汗失業人數總計已超過50萬,預估到2022年中可能達到90萬;其中,女性失業比例高於男性。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估計,到今年年中,可能會有97%的阿富汗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