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烏克蘭4波撤僑 僑胞還原驚險過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2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持續,在地僑胞安全備受關注,外貿協會協助政府撤僑,四波行動總計成功撤離55位國人,有一半目前安全抵台,另一部分已經撤到安全的國家,今天(12日)外貿協會連線撤僑的基輔台貿中心,還原經過。

在漆黑的公路上快速趕路,到了烏克蘭邊界,早有一大批難民排隊等待撤離,台灣在烏克蘭唯一的駐地代表處台貿協會,從戰事開始,一共四波撤僑行動,成功協助55位台灣同胞,如今成功撤離,還原驚險過程。

基輔台灣貿易中心主任 徐裕軒:「確實是一波三折,其中最困難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第二波專車,那2月28日為什麼挑這個時間(撤僑),是因為當時2月24日開戰之後,(烏國)都已經被俄軍攻陷,可以感受到他們心情的轉變,一開始其實是還期待著,可以被撤離可以被救出來,後來慢慢的開始絕望,他在路旁就遇到轟炸,就看到有人掃射,都會有不同原因阻擋。」

他是基輔台貿中心的徐主任,深耕烏克蘭多年,本該在年初結束任期返台,卻因為戰火連天、接到指令,留守支援,四波撤僑專車中,共撤離43位國人,加上開戰前規勸主動離境的12人,成功幫助55名台人安全離境。

基輔台灣貿易中心主任 徐裕軒:「遇到困難是,一開始談好的巴士,到實際開戰他就不願意開了,有直接坐地起價的問題,本來可能是兩、三千台幣的車資,立刻就漲成兩、三千美金。」

在嚴冬中和逃難人潮塞在一起,還要解決巴士坐地起價、嬰兒出境等困難,徐裕軒說,前些日子恍如隔世,雖然現在人已經安全在華沙,但未來的經貿影響,還是得預先因應。

外貿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去年從俄羅斯進口,大概50億美金的天然氣、鋼材、原油,烏克蘭進口的也都是一些初階的原料,出口到俄羅斯的大概有13億美金,都是屬於消費性電子品,如果就貿易層面來講的話,影響應該不是那麼的大。」

在戰火猛烈的烏克蘭,還有國內科技大廠華碩、宏碁和微星等廠區,儘管目前安全無虞,但貿協表示,仍會持續關注動態,提供必要協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