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進逼基輔 烏克蘭境內人道主義情勢急速惡化

烏克蘭平民面對俄國砲火再度嘗試逃離遭圍困的城市,首都基輔四周戰況趨緊,而烏國多處均爆出人道情況急速惡化的情況。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3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7天,烏克蘭平民面對俄國砲火再度嘗試逃離遭圍困的城市,首都基輔四周戰況趨緊,而烏國多處均爆出人道情況急速惡化的情況。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2月24日開始入侵後,烏克蘭境內局勢快速惡化。聯合國警告,俄國軍隊鎖定烏克蘭平民的行為可能構成戰爭罪。

● 俄羅斯:持續推進

在莫斯科,俄國國防部形容地面部隊持續不懈向前推進,說在「主要前線」推進了12公里,但沒有具體說明位置。

俄國國防部稱,烏東親俄分離主義者已經挺進到人口10萬的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

● 基輔市長:不會放棄

而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南的瓦西里基夫市(Vasylkiv)首長表示,俄國的轟炸行動摧毀了當地的機場。

基輔(Kyiv)本身的東北角有俄軍裝甲車不斷進逼;西北郊區,包括伊爾平(Irpin)和布查(Bucha)等城鎮,則是連日來一直遭俄軍猛轟。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昨天稱基輔已是「遭圍困的城市」;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今天表示,他們正加強防禦並儲存食物和藥品。

儘管一輛又一輛的巴士將郊區難民往首都送,克里契科在影片中表示,「我們不會放棄」。

● 烏國人道情況快速惡化 俄方都稱達災難等級

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更是面臨到該國口中的「人道災難」,12天內有超過1500名平民喪命。

東北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醫師說,一名8歲孩童的住家遭飛彈擊中後,他們花了兩天時間把他腹中的塵灰給清乾淨,但「他肺部還有砲灰」。

就連俄羅斯國防控制中心(National Defence Control Centre)負責人米茲殷塞夫(Mikhail Mizintsev)都說:「很不幸的,烏克蘭境內的人道情勢正快速惡化中,部分城市更已達到災難程度。」

但部分烏克蘭軍人仍懷抱希望。在基輔,27歲士兵貝里申科(Ilya Berezenko)就表示,他不認為俄羅斯有「足夠的人員或裝備能占領烏克蘭」。

他告訴法新社說,俄國軍人「數量不足且遠離家鄉」,並補充說,他們「最終會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盡」。

● 持續推動外交 蒲亭提及有正面轉變

而積極的外交工作也沒有停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透過電話敦促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停止這場致命的行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訊息則帶來了一絲曙光。他表示,連日來毫不讓步的俄羅斯,在最新一輪停火協議採取了「截然不同的作法」。

澤倫斯基告訴記者,會談「幾乎每天」持續進行,而蒲亭提及「一些正面的轉變」,他也「很高興收到來自俄羅斯的信號」。

● 地面實際情況險峻 有婦孺遭射殺

不過在烏克蘭地面上,局勢險峻得多。

官員稱,一個載有90噸糧食與藥品的人道主義車隊從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出發前往馬立波,並希望在回程時撤出一些平民。

而有部分撤離行動發揮了成效,據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稱,14條人道走廊中,9條昨天成功讓近1萬3000人撤離,另外5條要不因為有俄軍,要不因為有戰事而封阻。

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表示,俄羅斯部隊於基輔附近一個村落,朝一群正在撤離的婦孺開槍,造成7人喪命,其中還包括1名兒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