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被逼表態.假裝調停 中共難平衡美歐烏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4 日訊】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國際施壓中共調停。學者明居正(11日)認為,可能是國際又一次在測試中共,不過,中共很難在美、歐、烏、俄四方平衡關係,中共只能「假裝介入調停」,終究舉棋不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現在中共有作為第三人的條件跟機會,但它能不能做或大家給不給它做,做到什麼程度,我覺得它現在是很尷尬的。所以現在等於說,國際逼它表態嘛。」

美中對抗大格局下,穩坐快樂第三人的普丁,在中共暗助下出兵入侵烏克蘭,對美中俄大三角投下重大變數。中共拒絕認定俄國「侵略」、拒絕加入國際聯合制裁,但表態有意介入調停。學者明居正(11日)分析,中共很難在美、歐、烏、俄四方中平衡,只能「假裝介入調停」,終究舉棋不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俄矛盾下降之後,美中矛盾就要上升 ,所以調停成功,對我(中共)不利 。如果調停不成功,然後俄國大舉擴張、把烏克蘭吃下來了 ,那中共向烏克蘭買東西,就要透過俄國了。」「它(中共)希望說我去調停 ,但不要調停成功,(目前)戰略態勢維持得越久 ,對我中共的第三人角色越有利 ,但現在發現,因為它跟烏克蘭之間有太緊密的關係 ,所以變成說我(中共)舉棋不定;我(中共)在烏克蘭的軍工農的利益都不行了。」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他們(中共)寄希望於歐洲出現亂局 ,因為(對中共)疫情的追究責任、跟索賠這件事情,會被戰爭打掉(壓下來)。」

外界質疑中共會藉著調停機會,政治收割。中共外長王毅3月8日提出四段論,明居正認為,王毅等人說法,從中共角度,把中共處境勾勒得非常謹慎複雜,但背後也意味著,「中共的抉擇非常困難」。明居正認為,國際不會信任中共,美國去年提供情報敦促中共勸說普丁、西方目前施壓中共調停,可能是一次又一次,在測試檢驗中共。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我覺得美國(要中共勸俄),是不是在挖一個坑給它跳?我就是看你會不會洩密 。」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表面上把中共找進來 ,但是其實也是在逼它表態 。你能不能勸阻他?你要不要加入制裁?第三個,價值觀的問題。」

明居正指出,俄羅斯今年以「維和」名義出兵哈薩克,又出兵烏克蘭,分別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出口、歐洲門戶,對一帶一路傷害很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