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飛官獲救關鍵! 空軍:掌握跳傘時機、決心

幻象飛官獲救關鍵! 空軍:掌握跳傘時機、決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4 日訊】空軍一架幻象戰機今天失事,飛行員成功跳傘獲救,外界關注跳傘時機點。空軍表示,此次跳傘高度於幻象原廠建議的高度2000呎下進行,因此不管是跳傘決心或事前的準備動作,都做了很好的示範。

新竹空軍基地1架幻象2000戰機(機號2017),上午在台東外海失事,飛官黃重凱中校成功跳傘,後送醫院檢查後無大礙,軍方初步判斷為機械故障,但確切肇因仍待打撈機體、訪談飛官後才能釐清。

由於此次幻象飛官成功彈射,外界關注成功彈射的時機點。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柳惠千少將在下午記者會提到,此次飛官是在有準備情況下完成跳傘,因此得以在最短時間內獲救且沒有明顯外傷。另外,幻象機的建議跳傘高度是2000呎,飛行員跳傘時高度也約2000呎;因此,不管在跳傘決心及跳傘前準備動作,都做了很好示範。

空軍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此次彈射得以成功,目前初步判斷除了飛官冷靜處置得宜,戰機也處於平飛狀態,在高度、姿態無虞情況下成功跳傘,過去多名飛官彈射後未能生還,主因不外乎彈射時機太晚,或者受限於彈射姿態。

空軍司令部過去曾經提到,已殉職的F-5戰機飛官朱冠甍中校在民國109年彈射失敗,初步判斷就是因戰機姿態向右傾斜、彈射時對著海面,座艙罩雖已脫離,但可能人員身體撞擊戰機隔框或機身重傷,又或是張傘過程未產生足夠拉力,導致人員撞擊海面受死亡。

另外,飛安專家許邁德曾以「先進彈射座椅,戰機飛行員護身符」為題投書青年日報。他指出,法製幻象2000、美製F-5(改裝後)等型戰機配置英國馬丁貝克產品,F-16戰機則配置美國先進概念彈射座椅。

許邁德表示,檢視彈射跳傘逃生的存活率,除了與彈射座椅的性能有關,更重要的是彈射時的飛行高度、速度,以及姿態等限制。早期戰機彈射座椅的最低安全限制,大都為平飛或爬升中、高度1500呎、時速150浬,隨後大都加強彈射火箭的動力系統,陸續提升為零高度、零速度(零零彈射),唯一的安全限制,是戰機不能倒飛與大角度下降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