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令緊盯中共:若攻鄰或催生太平洋版北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5 日訊】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維巴赫,周一(14日)警告中共,應該在俄烏衝突中吸取教訓,如果無端攻擊鄰居,將遭遇更強烈國際反應,甚至催生中共最不願看到的「太平洋版北約」。被問到嚇阻中共進犯台灣,維巴赫回應:美軍準備好了。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維巴赫(Kenneth Wilsbach),14日在(The 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美國空軍協會米歇爾航空航天研究所)座談指出,在俄烏事件中,希望中共學到的最大關鍵教訓是,國際社會已展現出,當一個很大強權,未受挑釁、卻無端攻擊鄰居,國際社會是如何彙聚團結一起,制裁攻擊方、援助烏克蘭。他警告中共,可能遭遇更強烈回應。

美太平洋空軍司令 維巴赫:「我希望中方能認識並體認到,若中方對鄰居採取某種,未受挑釁下的攻擊(unprovoked attack),中方將面臨非常類似,或甚至更強力的回應。」

維巴赫也警告,中方必須留意,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是如何團結一致行動;中共若攻擊鄰居,可能在太平洋催生出類似北約的組織。

美太平洋空軍司令 維巴赫:「讓我不免想笑的笑點之一,是中方指控美國嘗試在太平洋,建立類似北約的組織,但我們確實沒有這麼做。但你知道只要在印太地區,發生未經挑釁的(無端)攻擊,印太地區的國家自然會團結,反對這種攻擊,所以中方應學到另個教訓就是,像北約或臨時組成的組織,(反而)會因時事而發生(催生)。」

維巴赫表示,在俄烏「危機」期間,正非常密切注意中共,可能在危險中尋找機會。他觀察,中方隊伍圈子很小,中共與俄羅斯,軍事上不具備聯合操作能力、武器系統很不同,彼此都自居是領導者、存在緊張關係;但美國隊當中,包括印度、日本、韓國等許多盟友,經常聯合演練、連結數據、具備聯合操作能力,中共也確實應該擔心,美式第五代戰機的戰力。

被問到,俄烏情勢,對於美軍嚇阻中共侵略台灣、如何擊敗中共的方式,是否帶來些改變?他回答,美軍準備好了。

美太平洋空軍司令 維巴赫:「(當嚇阻中共,及在必要時擊敗中共對台侵略時,美軍會改變模式嗎?若您願意談談。)我不知道,它(俄烏衝突)是否真改變了,我們(對嚇阻中共)的看法,因為我們嚇阻的基礎是做好準備。 我們展現讓它(中共)兩難的困境(dilemma),我們認為它(中共)無法解決的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