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封省、深圳東莞封城 台廠供應鏈衝擊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5 日訊】台商生產重鎮,像是深圳、東莞,14日開始全面封閉管理,東北的吉林則是宣布禁止跨省移動,這波中共肺炎疫情在中國迅速爆發,也衝擊台商業者在當地營運,除了蘋果供應鏈等組裝代工業務,像是印刷電路板、PCB、自行車等多個產業,也都暫時停工。

大陸民眾:「沒封之前是車水馬龍,現在一輛車都沒有。」

深圳14號開始,無預警封城到一個星期,網友上傳影片,鴻海富士康員工,三天要做多次PCR核酸檢測,1700萬人口的大型城市深圳,就像按下暫停鍵。

大陸民眾:「東莞今天疫情爆發,所有道路封閉式管理。」

深圳和東莞都是台商在中國生產重鎮,超過60家業者,陸續公告停工消息,產業涵蓋組裝代工、印刷電路板(PCB)、散熱、LED、自行車零組件。

鴻海宣布,龍華、觀瀾兩個廠區暫停營運,由其他廠進行必要的生產調配。

整車大廠的美利達,鏈條大廠的桂盟,也都暫時停工,自行車業者,採用異地趕工方式交貨,好在尚有庫存,營運並無重大影響。

不過也有東莞台商透露,當地外銷歐美的塑膠、玩具、五金等產品,現在貨櫃一船難求,運輸成本上升,封城導致交期趕不上,營運衝擊恐怕較大。

吉林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 趙慶龍(2022.3.14):「很多人沒有徵狀,導致其傳播隱匿性非常強。」

吉林省長春市上週就進入封城狀態,吉林省14日宣布,「禁止跨省、跨地區流動」,等同2400萬人被禁足。日本大廠豐田汽車(Toyota),也宣布當地合資工廠暫停生產。

台經院資深產業分析師 邱?芳:「如果說它們(當局)原本預計20號之後,還是沒有辦法恢復到一個正常的狀態,那我想這個(封城)影響就會開始延續第二季,而第二季其實都已經開始針對下半年旺季,做準備的這個時期了,這樣子的影響程度可能就會進一步擴大。」

蘋果供應鏈未來受影響程度,必須密切觀察。當局表示這一波疫情,波及超過27個省市區,不只多點多地爆發,吉林、廣東,上海,三地疫情持續發展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池千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