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東莞無預警封城 疫情考驗台蘋果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5 日訊】中國大陸疫情迅速爆發,產業面的影響也受到關注,我們請到中經院助理研究員王國臣,深圳14日開始無預警封城到20日,鴻海、欣興等超過60家業者,宣布當地廠房配合防疫措施,可能對台廠製造業,尤其蘋果供應鏈造成甚麼影響?這波疫情,多點多地出現,清零、封城除了嚴重擾民,您對中國經濟今年影響程度怎麼看?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王國臣:「感謝主持人提問,首先現在中國疫情越來越嚴重,某種程度被俄烏的戰爭蓋掉。那事實上就是誠如主持人說的,它現在的疫情非常的嚴峻,包含了14 個省份,尤其還有上海深圳在內就開一場大概60 多家,相繼的都停暫時停工了。

當然就像主持人說的,對於蘋果的供應鏈當然產生比較明顯的衝擊,尤其像富士康,所以在蘋果的供應鏈,他的蘋果的股價,在美國大概下跌了2 .7% ,其他的相關像鐵礦石,跟天津港的進口價格,還有甚至油價,也都大幅的回落,顯示中國大陸的疫情對於全球,乃至中國大陸都造成一定的影響。

我覺得稍微在悲觀中有樂觀一點就是說,現在的疫情不是第一次的爆發,封城也不是第一次的封神。所以針對這樣的疫情下的封城,台廠大概這兩年大概做兩個措施,第一個的話是分散供應鏈,譬如說聯能科技(欣興子公司),他現在在大陸的營收佔比,大概只剩下3% 左右,所以他已經慢慢的把相關的產能回到台灣,或者進行東南亞乃至印度的全球的布局,所以這個會造成,整個對於衝擊的減少。

另外一個話,就算產能沒有離開,過去兩年台商也積極的在補庫存,所以像是奇鋐科技等等,他們的庫存量大概還有一個禮拜左右,所以這次像深圳的封城大概是一個禮拜,所以還要繼續觀察中會不會超過一個禮拜。基本上總結來講,台廠還算在過去兩年,積極的在分散產能跟補庫存,應該是可以抵禦一陣子的這種中國大陸封閉式的管理。

那麼接著第二個問題話說疫情對於中國經濟的影響,我覺得一樣分做兩塊,等於第一個後續的供體應該會出問題,如果(疫情)再繼續的蔓延下去的話,所以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預期應該會走弱。

另外一方面的話供給不順或者封閉式管理,會進一步壓抑他的消費需求,所以後續的消費可能會持續的低迷,所以就會沖擊到今年5.5%的經濟成長率目標。 事實上李克強在兩會中已經說5.5%已經很難達到了市場上面的平均預期大概是5.0%,所以這個疫情大概會明顯的對中國大陸經濟產生顯著的影響。最後補充一點是說,我個人認為,這種強制性的清零,應該會持續到二十大之前,所以最近談的動態清零,我覺得立刻當下實施的機率不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