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交手7小時 英媒爆中共允軍援俄5武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美中高層官員14日在羅馬舉行會談,美方再次警告中共,如果提供俄羅斯任何援助,將面臨重大後果。中共外長王毅(14日)則稱,不希望西方的制裁手段,使中方受到影響。而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導,美方告知歐亞盟友,俄國早在2月24日開戰不久後,就要中共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而五種武器,包括地對空飛彈、無人機、情報蒐集相關設備、裝甲車,以及後勤補給車輛。另外,俄國還要中共提供預先封裝、不易腐壞的軍糧,凸顯俄軍戰力受到後勤補給影響。

烏俄戰事膠著之際,美中14日在羅馬舉行高層會談,白宮官員指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進行了7個小時的「激烈」(intense)談話,包括警告中共不要對俄羅斯提供軍事協助。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2022.3.14):「這是一次激烈的7小時會議,反映了當前局勢的嚴重性。」「我認為我們(美方)所傳達的,就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這次會議所傳達的,如果(中共)它們提供(俄羅斯)軍事或其它援助,當然是違背制裁或支持戰爭的,且會有重大後果。」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4日報導,熟悉美國外交電報的官員表示,美國已經告訴盟友,中共願意軍事援助俄羅斯,提供地對空飛彈等武器,支持俄國入侵烏克蘭。美國國務院對此也做出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2.3.14):「我們已經非常清楚地告訴北京,我們(美方)不會袖手旁觀,我們不會允許任何國家協助俄羅斯彌平(戰爭)損失。」

除了俄烏議題,美方官員還透露,美中高層還談及北韓局勢升高、中共在台灣海峽挑釁等問題。中華民國外交部(15日)表示,美方在會前及事後已向台方簡報。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針對這次會談的相關安排,還有會談結果的相關情形,其實美方已在會前還有事後,第一時間向我方進行簡報。」

中華民國外交部喊話中共,應具體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配合國際制止在烏克蘭發生的暴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