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政憂外交部洩密 吳釗燮:會檢討公文流程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16日出席立院外交委員會,立委羅致政質疑機密電報多次外流, 吳回應「我也無法容忍」,將檢討公文流程。資料照。(圖/翻攝自外交部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出席立院外交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疑外交部機密電報多次外流,吳釗燮回應「我也無法容忍」,但因目前無法掌握是誰洩漏,無法懲處,外交部將檢討公文流程。

民進黨外委會召委羅致政指出,台灣申請「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卡關,為何外交部沒有說明理由?吳釗燮表示,卡關是因為美國認為台灣太安全了,要優先處理較危險地區。羅致政追問,「這理由很奇怪,難道台灣要變不安全比較好?」吳釗燮表示,外交部將繼續推動,據了解目前僅美國國土安全部還在討論。

此外,羅致政秀出媒體多次披露的外交部機密電報畫面,包括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台時,媒體披露駐美代表處徵詢國發會基金投資機會的電報,詢問外交部電報洩密問題是否已調查,對此北美司長徐佑典表示,電報依規定會轉到其他主辦單位,目前無法掌握誰洩漏。

羅致政接著點名追問拉美司長謝妙宏,去年外交部洩漏另一份捐贈高端疫苗給友邦的機密電報,是否已調查?謝妙宏表示,一直有在了解,研議改進措施。羅致政再點名外交部政風處回答,政風處則表示沒有查到,也未在檢調單位立案,因為目前仍未找到確切證據。

吳釗燮強調他無法容忍洩密。羅致政也表示無法容忍,他認為外交部公文管理程序需檢討,他真擔心過兩天又有密件流出來,甚至流到對岸怎麼辦。

羅致政並指出,「台灣能幫忙」的精神雖然在國際很響亮,但台灣援外(ODA)金額佔國民所得比率很低,聯合國標準是0.7%,台灣是0.073%。對此吳釗燮表示他也希望預算增加,但受限政府整體預算很困難。羅致政表示立院可通過決議增加ODA比率,真正落實台灣能幫忙精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