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進勇:研議是否延長時間 讓確診隔離者投票

年底將進行九合一選舉,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16日說,通訊投票、特設投票牽涉修法,比較可能的方式是延長投票時間。(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南韓總統大選開放確診、隔離者投票。年底將進行九合一選舉,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通訊投票、特設投票牽涉修法,比較可能的方式是延長投票時間,讓受防疫管制的民眾在一定時間內投票。

韓國在3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為確保因疫情影響正在隔離或確診選民的投票權,政府通過修法,指定投票日當天晚間6時到7時30分為隔離者及確診者的投票時間。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李進勇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指出,韓國總統大選讓居家隔離者、確診者都可外出投票,而台灣11月26日將舉行九合一選舉,是否有相關規劃。

李進勇答詢時說,韓國在選前修改相關選舉法規,允許確診、隔離者能以不同方式投票,包括郵寄投票、配合特設投開票所的期前投票,也可以在投票當天到投開票所去投票,但有限定投票時間以進行分流。

李進勇表示,韓國會這樣做有它的背景,因為當時每天確診人數20幾萬到30萬人,受防疫管制的人數約100萬人左右,影響層面非常廣,因此才訂定辦法以擴大民眾參與投票,這點值得台灣借鏡。但也注意到韓國發生的困難,如果政策決定要開放的話,相關配套措施、準備時間,都要有所因應。

李進勇指出,台灣的選務防疫,是否要做相對應的調整,中選會有在研究。但韓國的期前通訊投票、特設投票所等都牽涉到修法,因為台灣選舉、罷免的不在籍投票根本還沒啟動,沒有這樣的法治基礎,如果要臨時修改,牽涉層面非常廣。

李進勇說,如果不修選罷法,比較可能的方式,是延長投票時間,受防疫管制的民眾到戶籍地的指定投票所,但有一定的時間,例如下午4時到5時之間;並在一定條件下,如經防疫主管機關同意,民眾往來居住地到投票所的交通安排、是否需要篩檢證明等,在相關配套下是否開放投票,中選會已進行研究。

李進勇表示,另外也要跟疫情指揮中心、內政部等進行研討、協商,這項工作會持續進行;一方面盡可能保障公民投票權,但對於民眾的健康也要特別注意。這兩年來選務防疫工作,都是在所有投票權人健康能得到最好照顧的前提下進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