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沙國及阿聯商討油價遭拒 石油美元地位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近期白宮嘗試安排與沙烏地阿拉伯領導人對話並未成功,尤其外媒報導,沙國研擬部分出口中國石油,改用人民幣計價,外界認為,可能削弱美元市場交易地位,不過也有專家分析,沙國此舉,與施壓伊朗核協議談判有關,整體對美元為主的石油交易體系,影響不大。

WION報導(2022.3.9):「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酋領導人,越來越無法和美國總統拜登接觸。」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近期雙雙回絕美國拜登政府的通話請求,美國與中東關係,似乎轉趨緊張。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中東這些產油國,他們決定是用美元,來計算他們出口他們的原油,透過這樣的方式,其實可以穩定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裡面,霸主的這個地位,換來的是美國給予這些中東國家,可能在一些地緣政治上面一些安全的這個保障。當然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體系,大概在這幾年有一些比較明顯的轉換。」

1990年初,美國每日進口200萬桶沙國(沙烏地阿拉伯)原油,如今約在50萬桶,中國大陸進口石油量,則上升到176萬桶,將近沙國出口量的25%。外媒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正與北京當局積極協商,可能接受中國採購石油以人民幣而非美元定價,引起外界關注,是否撼動既有「石油美元」為主的交易體系。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 黃崇哲:「人民幣在治理上,就是它背後它不透明。我不覺得大家會把所有的財富放在一個,不夠透明的、然後容易被操作的(地方)。」

全球石油商品,以美元結算佔80%。專家預估,市場可能會出現,以人民幣計價的石油期貨商品,但以美元支付為主的能源市場,仍舊不會有太大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