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給狗狗啃骨頭!當心咬碎牙齒 碎骨恐致嚴重便秘

許多家中養狗的家庭,習慣將吃剩的骨頭丟給狗大吃大啃。這麼做是很危險的!獸醫表示,有不少的狗有腸胃疾病或牙齒相關疾病,正是這些骨頭造成!(圖/NOW健康製作;右圖/截取自獸醫好想告訴你FB)

文:葉立斌(NOW健康)  

許多家中養狗的家庭,習慣將吃剩的骨頭丟給狗大吃大啃。這麼做是很危險的!獸醫表示,有不少的狗有腸胃疾病或牙齒相關疾病,正是這些骨頭造成!


「獸醫師想對你說」表示,童話故事裡的狗總是叼著骨頭,許多人(包括獸醫本人)大多以為「狗本來就要吃肉骨頭」。直到當了獸醫,看過那些骨頭卡在食道、啃骨頭牙齒斷裂、被腸胃被碎骨片傷害、只吃肉骨頭營養不良的狗,深深令人懷疑童年、懷疑人生。像是他診治的這隻梗犬,直腸內就有片碎骨,導致嚴重便秘。所幸移除碎骨後恢復健康。他也認為應是早期沒有狗乾糧或鮮食的概念,才造成這樣的錯誤觀念根深蒂固。

獸醫分享直腸X光照,直腸內的碎骨清晰可見。(圖/截取自獸醫好想告訴你FB)
獸醫分享直腸X光照,直腸內的碎骨清晰可見。(圖/截取自獸醫好想告訴你FB)

「獸醫師想對你說」提醒,應避免將人啃完的骨頭丟給狗,因狗可能因此將牙齒咬斷,或是將骨頭咬碎,碎片可能被吞入造成腸胃受傷,或是前面提到的便秘。另外有個說法是可以給狗啃豬、羊或牛的後腿骨,因為有部分營養素可以讓狗攝取且不容易斷;這點他也不建議,認為還是有風險,且可以用鮮食或是營養補充品來補充鈣這類的營養素。


如果想買潔牙骨或這類的玩具給狗咬,「獸醫師想對你說」則需要提醒「太大型或難消化的潔牙骨,有可能會造成狗的腸胃問題。」並建議可選擇可食用的潔牙骨,並且小心不要讓狗吞服即可。

★本文經「獸醫好想告訴你」同意引用,原文請點我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