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羅馬談崩 學者:德選邊.中共自陷懸崖險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美中高層14日羅馬會談,外界解讀,談崩了。學者(16日)分析,美國劃出底線,中共處境猶如在懸崖邊面臨抉擇;俄烏戰爭帶來國際政治範式轉移,將對美中俄帶來重大洗牌。同一天,德國宣布向美國採購F-35戰機,路透社解讀,是德國安全政策結構性轉變的跡象之一。

俄羅斯開戰侵略烏克蘭二十天,美中高層,蘇利文、楊潔篪14日在羅馬,7小時「激烈、坦率」對談,還觸及台灣等議題,美方認定中共將在軍事與經濟援助俄羅斯,一再警告中共,將面臨嚴重後果與孤立。外界解讀,美中談崩了。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教授:「有一點點中共像站在懸崖邊,因為它的角色非常尷尬,對(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來講 ,你(中共)如果需要,我就踢你一腳讓你下地獄 ,你可能掉下去的時候,我還會丟一塊石頭;要不你就上來,乖乖在後面排隊。」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這就是下最後通牒。羅馬會談等於為將來美中關係走向,更大的緊張、更大的對決,鋪好道路。」

學者郭育仁解讀,美方羅馬會談,目的要中共選擇表態、分化中俄關係,也畫出兩大底線,一是中共不要成為漏洞破口,幫俄羅斯規避國際制裁,二是不要想對台灣蠢動。

俄烏看似有望達成和平協議,不過郭育仁觀察,烏克蘭戰爭可能長期化,中共處境完全是咎由自取,想聯俄制美,把自己綑綁上去。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教授:「2月4號發表了中俄聯合聲明,就是所謂的新時代的世界秩序 ,(中共)偷雞不著蝕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俄羅斯所有的所作所為,中共必須要負,一半以上的道義責任。」「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後,其實中共那種想要玩這種,打迷糊仗的那個空間,完全被壓縮。」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普丁(2月4日)把習近平拖下水,現在發現習近平等於在,把普丁推上火線,讓他去對抗西方國家。」

普丁開戰烏克蘭,對美中俄大三角投下重大變數。郭育仁認為,是(1945年)二次大戰後又一次國際政治的範式轉移,對經濟、產業也影響深遠。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教授:「會造成從冷戰結束以來,新一波的意識型態的對抗,我們所謂的新冷戰。」「國際間的強權政治,尤其美中俄三國之間的強權政治,一定會產生非常大的洗牌作用。」

郭育仁觀察,中型國家將調整國安國防政策,也將連動產業逐漸切割脫鉤紅色供應鏈。目前兩大工業強國德國、日本,大幅提高國防預算,德國14日宣布向美國採購35架F-35戰機,路透社解讀,這是德國安全政策結構性轉變的跡象之一。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教授:「(德採購F-35)也是宣示說,德國在國際秩序跟國際戰略格局上面,已經決定跟美國站在一起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