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對美國會演說 俄談判要求中立烏克蘭拒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美國聯邦參眾兩院議員發表視訊演說,獲現場人員起立鼓掌致意。(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對美國聯邦參眾兩院議員發表視訊演說,再度呼籲在烏克蘭上空設禁航區;俄烏兩國今天持續談判,俄方要求基輔維持中立 烏方則希望獲得國際部隊保障安全,並拒絕維持中立提議。

●澤倫斯基對美國會演說 再籲設禁航區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在演說開場時,獲現場人員起立鼓掌致意。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議員們都對澤倫斯基的英勇領導懷抱敬意。

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正面臨二戰後最慘烈的戰爭,且已抵抗俄羅斯侵略長達8年,俄國不只攻擊他的國家,「還持續對我們的價值發動殘忍攻擊」。

他也要求美國議員在考慮他的求援要求時,銘記二戰時期的珍珠港事件,以及2001年的911攻擊事件,當年「沒人料到這件事,你無法阻止,而我國每天都在經歷同樣的事」。

此外,他希望能遏止俄國空襲,再度要求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航區(no-fly zone)。他反問:「這樣算要求太多嗎?」如果確實太多,那他要美方提供他所需的防禦系統來對抗空中攻擊,盼有飛機來保護烏克蘭的自由。

澤倫斯基還說,基輔每天都遭到飛彈攻擊與空襲,但「我們連一秒鐘都沒想過要投降」。

演說最後,澤倫斯基直接呼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做「和平的領袖」,「貴國的和平所仰賴的不再只是您和貴國人民」。

●談判說法喬不攏

俄羅斯與烏克蘭持續談判。俄方16日表示,在基輔同意討論維持中立後,雙方就快針對和平協議的若干部分達成共識。烏方則指出,希望該國安全獲得國際部隊保障,並拒絕俄方的維持中立提議。

●日本加入取消俄最惠國待遇行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6日再度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殘暴行為等,並正式宣布將取消給予俄國的「最惠國待遇」等,進一步強化對俄國的制裁措施。

日本政府為進一步強化進出口管理,將禁止奢侈品出口到俄國及禁止部分品項輸入日本,接下來將盡速公布這些特定的對象品項。

岸田文雄說,為防止俄國獲得國際金融機構融資,七大工業國集團(G7)將合作因應,並進一步擴大對俄國總統蒲亭身邊富豪人士的資產凍結對象;為因應利用數位資產等方式規避制裁,將在獲得虛擬貨幣交易業者等協助下,更加強化在金融層面的制裁作為。

●波蘭等3國總理走訪烏克蘭 力挺澤倫斯基

波蘭、捷克與斯洛維尼亞3國總理15日冒著俄軍砲火攻擊的風險搭乘火車前往基輔,展現3國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堅決支持之意。這是自從俄羅斯在2月24日出兵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有外國領袖走訪基輔。

●俄遭歐洲理事會剔除

歐洲最主要的人權組織「歐洲理事會」15日晚間宣布,大會以216票同意、0票反對、3票棄權表決通過呼籲開除俄羅斯會籍,這是歐洲理事會史上首次逐出成員國,俄國未來不再能訴諸歐洲人權法院。

●拜登將親赴北約峰會 共商情勢

白宮15日宣布,美國總統拜登下週將親赴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與歐洲領袖當面討論情勢,並展現對歐洲盟國鋼鐵般堅定的承諾。這將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拜登首赴歐洲與盟國領袖會商情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