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基因檢測 可提高骨髓增生性腫瘤診斷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嘉義長庚醫院,週三(16日)成立全國第一個骨髓性增生性腫瘤治療中心,提供免費基因定量檢測,可提高診斷率及治癒率。期間經醫院治療後病情穩定,症狀改善的74歲林姓老農及41歲的黃姓新住民,也到場見證研究中心揭牌,並感謝醫療團隊的治療與照護。

骨髓增生性腫瘤是一種血癌,由於初期症狀大多不明顯,許多患者往往出現嚴重併發症時才被診斷出來,耽誤治療黃金時機。嘉義長庚醫院16日成立全國第一個骨髓增生性腫瘤治療中心,針對個案量身訂做完善的治療計畫,包括口服藥物與注射干擾素。

患者 黃女士:「現在感覺很好啊!對啊!就慢慢、慢慢改善它,舒服一點點,就是我感謝那個陳醫師。」

醫師VS患者林先生:「現在這樣,真的控制得不錯。(不錯啦!臉色也很好看。)對啊!對啊!(記憶、記憶也都沒失去。)

嘉義長庚血液腫瘤科主任 陳志丞:「臨床症狀就是,包括會有莫名其妙的、譬如說異常的倦怠,很累,然後會頭暈、耳鳴,有些人會頭痛,皮膚搔癢,夜間盜汗,或是發燒、體重減輕等等。」

嘉義長庚血液腫瘤科陳志丞醫師團隊,針對診斷及追蹤骨髓增生性腫瘤研發的「競爭型等位基因特異性之定量式TaqMan雙重PCR測定法」,去年12月獲頒國家新創獎,提供患者免費基因定量檢測,可提高診斷率及治癒率。

嘉義長庚血液腫瘤科主任 陳志丞:「以前我們就是有點瞎子摸象,那這些病人如果你要去追蹤他疾病,要做骨髓檢查,那其實是有一點辛苦;那有了定量的基因檢測之後呢,我就可以在治療之前跟治療當中,去監測基因突變量。」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楊仁宗表示,成立全國第一個骨髓增生性腫瘤治療中心,並與相關廠商合作,搭配臨床治療學術研究經驗,希望為患者帶來治療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