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稱蒲亭是戰犯 俄羅斯:不可饒恕

美國總統拜登(右)16日首次稱俄羅斯總統蒲亭(左)是「戰犯」。俄方旋即回應,說拜登的說法「不可饒恕」。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從電視上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駭人畫面後,今天直指俄羅斯總統蒲亭是「戰犯」。俄方旋即憤怒回應,說拜登的說法「不可饒恕」。

法新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是拜登(Joe Biden)首次用這個詞形容蒲亭(Vladimir Putin),也是俄軍3週前侵烏以來,美國官員對蒲亭這項行動最嚴厲的譴責。拜登並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發動進一步攻勢,說蒲亭「將駭人聽聞的破壞和可怖加諸在烏克蘭人身上,轟炸公寓大樓和婦幼醫院」。

拜登並引述報導稱,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東南部港都馬立波(Mariupol)挾持醫師和患者,簡直是「殘暴行徑,舉世憤慨」。

塔斯社(Tass)等俄媒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回應說,拜登將蒲亭形容為戰犯是「令人無法接受且不可饒恕的言語」。

拜登去年將蒲亭比喻為「劊子手」後,俄方曾短暫召回駐美大使。

● 平民傳領麵包、藏身劇院都被炸 俄方否認

蒲亭上個月24日下令大規模入侵烏克蘭,說俄國希望迫使烏軍解除武裝、推翻烏國親西方的政府。

但3週來莫斯科當局一直無法拿下烏國最大的幾座城市,俄軍持續轟炸遭他們包夾的城鎮,包括加強轟炸首都基輔(Kyiv),導致300多萬烏克蘭人逃亡、數百人喪生。

路透社報導,美國駐基輔大使館表示,俄軍在基輔東北方的切爾尼戈夫(Chernihiv)開槍打死10名排隊等候領麵包的人。俄方否認這項攻擊,說這起事件根本是子虛烏有。

緊急服務單位表示,救援人員在切爾尼戈夫檢查遭砲擊的住宅大樓時找到5具遺體,其中3具為兒童。

而在遭俄軍包圍的南部港都馬立波,當地市議會說俄軍轟炸一處平民藏身用的劇院,死傷不明。

路透社無法獨立證實這項消息,但俄羅斯國防部否認空襲這間劇院。

美國私人企業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發布14日取得的衛星影像,當中顯示紅色屋頂的馬立波戲劇院(Mariupol Drama Theatre)外,地面上有著大大的「孩童」俄文字樣,意味著有孩子們在此。

此外,烏國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昨天表示,俄軍在馬立波市一間醫院挾持400名工作人員和患者當人質。

莫斯科當局則否認鎖定平民攻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