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三年多來首升息 今年再升6次 反駁經濟衰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美國聯準會(Fed),16日正式宣布升息一碼,並預測今(2022)年還將升息六次來對抗通膨,結束先前寬鬆貨幣政策,這讓市場期待,美國通膨能獲得控制,訊息釋出之後,也帶動美國四大指數全面走強。

一如市場預期,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週三 (16 日) 宣布升息 1 碼,基準利率,來到 0.25% 至 0.5% 區間,這是三年多以來首度調升利率,也預告美國將啟動升息循環。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今天為了支持這些目標,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將政策利率提高了四分之一個百分點。經濟非常強勁,在勞動力市場極度緊張和高通脹的背景下,委員會預計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的持續上調將是適當的。此外,我們預計將在即將召開的會議上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規模。」

聯準會釋出四大重點:根據最新利率點陣圖,75%官員預計,今年每次會議都會升息,總計今年升息7次;此外最快5月開始縮減規模接近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預期美國通膨率回到2%,經濟成長率2.8%,明後年則為2.2%與2%。此外,也再次強調烏俄戰爭,帶來的經濟不確定性。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儘管入侵烏克蘭和相關事件對經濟活動前景構成下行風險,如果我們得出結論,認為更快地提高利率是合適的,那麼我們就會這樣做。」

鮑爾在會上,多次強調美國經濟強勁,足以承受升息考驗。FOMC 最新聲明發布後,美國四大指數全數收高上揚,激勵銀行股、金融股走高。

道瓊上漲1.55%,S&P 500指數上揚2.24%,那斯達克上揚3.77%,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5.03%。

17日台股表現也擺脫頹勢,盤中大漲450點,重回17391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