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組團3月再訪歐 立陶宛促取消4月歐中峰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再來看到,俄烏戰爭下,台灣大批人道援助物資17日將運往歐洲,台灣政府同一天宣布,跨部會考察團3月出訪中東歐三國。相對的,立陶宛喊話歐盟,取消4月1日歐中峰會,理由之一,中共在俄烏侵略戰爭當中曖昧不明、被質疑支持俄羅斯。

俄羅斯開戰侵略烏克蘭20多天,鄰近國家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等忙著支援物資、照料難民;台灣人道援助送往多國,也持續推進交流,中華民國外交部17日宣布,又一個跨部會代表團,訪問中東歐三國。

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長 陳立國:「將在3月中下旬再次組團前往前述三國,進一步實地考察。就各國關鍵產業發展現況和條件,進行深入了解。」

外交部表示,去年10月經貿考察團訪歐,與3國簽署18項合作備忘錄;今年3月的訪團,將由外交部、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和相關專家組成,政府持續協助廠商探索中東歐投資藍海,強化台歐國家全面夥伴關係,打造具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2022.03.16):「歐洲這些國家,在過去這段時間,的確跟我們關係是突飛猛進。」

另方面,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enas)16日喊話歐盟,取消4月1日的歐中峰會,直到中共在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當中表態為止,不能讓中共一面支持俄羅斯、一面從西方商機獲利。而前一天(15日),中共與荷蘭外長通話,談俄烏局勢,卻扯到中共一中原則、扯到台灣;台方表示不齒。

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長 陳立國:「民主台灣與威權中(共)國,互不隸屬。」「(各國)一中政策和中共所謂一中原則,內涵完全不同。中(共)國政府一再迴避譴責(俄)侵略行為,反而妄加議論『要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空談,繼續將其『一中原則』,強加在其他國家,外交部對此表示不齒。」

外交部說明,收到台灣民間募集物資約7,500箱,17日將啟運送往斯洛伐克;民眾捐款,從3月2日至17日透過賑災基金會就有6.6億新台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