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火通膨席捲全球 左右央行貨幣政策走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美國聯準會睽違三年,採取升息動作,我們請到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協理梁珮羚,請問俄烏戰火帶來通膨上行壓力,對全球的央行,造成何種挑戰影響?請教您的看法。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協理 梁珮羚:「第一個當然就俄烏戰火來看的話,當然直接的就是在於整個通膨上行的壓力。雖然目前俄烏的一個情勢,是進入到一個邊打邊談的一個階段,但我們看到即便雙方即使很快未來達成停火協議,但是對於全球經經濟,尤其在通膨,商品價格的部分已經造成了一些推升的效果。對全球經濟來看的話,其實通膨上揚,主要是來自於兩方面,第一個就是在與商品價格,由於俄羅斯跟烏克蘭是主要的商品生產國,橫跨了能源、農產品相關的一個重要的商品的一個價格,都持續在上漲。

第二個當然就是在於供應鏈瓶頸的部分,由於整個全球經濟的供應鏈,在整個新冠疫情(Covid-19)過後,都還沒有完全的一個恢復,再加上俄烏戰局的一個衝擊之下,供應鏈瓶頸的一個影響可能會延續更長的一段時間,對這部分讓全球的一個通膨壓力會維持更高更長的一個時間之下,也就讓全球央行的政策,朝向貨幣緊縮是一個大致上的不得不的一個方向。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協理 梁珮羚:「就美國來看的話,即便面臨到整個通膨,還有在政策緊縮的一個壓力,但我們看到聯準會,對美國的經濟還是充滿了一個信心。 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於美國目前是呈現一個能源能夠自給自足的環境,但是未來還是要留意到的是,美國的一個消費者支出是不是會受到商品價格上漲而出現排擠,而出現比較明顯的一個放緩,這是讓美國經濟潛在的一個變數。但整體來看的話,聯準會還是預估整個美國經濟是足夠強勁,能夠度過在未來政策緊縮以及統統的一個挑戰。

反之我們觀察到其它的一個區域,包括了尤其是歐元區的部分,面臨到的經濟下行風險就明顯的一個更大。 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於歐洲的一個天然氣仰賴的是俄羅斯的一個進口,歐洲的一個經濟又受到跟俄羅斯的一個貿易連結度又相對比較高。

所以這部分其實歐洲面臨到停滯性通膨的一個風險,就相對比較高的情況,因尤其歐洲央行也沒有因為俄烏的一個情勢,而打算要放慢它退場的一個步調,這部分對於整個歐洲經濟我們覺得還是面臨到比較大的一個壓力。

很多新興市場的部分,很多的新興國家從去年開始就已經陸續展開升息,這部分我們覺得反而在聯準會升息循環之下,這部分新興國家已經具備有比較高的一個殖利率水準,可以抵御在整個資金外流的一個壓力。但是還是要留意到的就是在整個匯率市場的一個波動,但其中在新興市場當中可以留意的就是在中國經濟比較明顯放緩的一個壓力之下,中國未來的一個政策,有可能朝向比較寬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