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升級?美知名設計軟體Figma斷供大疆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中國無人機製造商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DJI),日前突然傳出遭美國知名軟體公司Figma無預警封停。由於眾多大陸企業都有使用Figma軟體,這被解讀為是美國新一輪的制裁升級。

最近,多家大陸媒體報導了大疆無人機被「升級制裁」的消息。Figma 3月12號發郵件通知大疆,因大疆在美國公布的制裁名單中,Figma無法再提供訪問許可權,但會在兩週內利用電子郵件或其他方式提供該公司文件。

據報導,這使得大疆內部產生震盪,大疆通知設計人員用自己的私人帳戶保存文件。

Figma是基於網頁的介面設計協作工具。由於它有許多便捷特性,例如可以在全平臺使用,儲存在雲端不佔用本地電腦內存等,成為眾多大陸企業首選。

觀察人士認為,這意味著美國的制裁,已經從硬體範圍擴展到軟體領域。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美國在2018年的國防授權法就提出要求,聯邦政府不得採用大疆的無人機。這是硬體上的限制。到了現在2022,隨著烏克蘭戰爭等,很多美國企業都退出俄國,加上對於中國這些類似數位威權的發展,所以才有這一家美國軟體公司也決定停止支援大疆的無人機。事實上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包括海康威視,中國監視器的廠商,在2018年之後也慢慢的淡出美國的市場。」

2020年12月,美國商務部把包括大疆在內的幾十家中企列入貿易黑名單,指控它們將美國的商品和技術用於惡意目的,包括人權侵犯。

2021年12月,美國再度宣布對大疆等8家中企,實施投資和出口限制。

在此之前,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專員卡爾(Brendan Carr)發聲明表示,美國「不需要華為(設備)的機載版。」安全研究人員發現,大疆的軟體應用程序從運營商智能手機中,收集了大量可能被北京利用的個人信息。

數據顯示,目前大疆無人機在全球消費型無人機市場的市佔率高達70%以上,穩坐全球霸主地位。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表示,中共企圖超越美國科技的一個重要路徑,就是所謂的軍民融合(MCF)項目,其中就包括了無人機。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那這裡面包含無人機、AI和大數據等等這些信息領域。今天這個制裁不意外。它們這些作為,其實美國政府也已經發現了,中國這幾年尤其是民用無人機的領域裡面,中國廠商的市佔率其實非常高,比如說大疆無人機。如何阻斷這樣的科技的誤用,以及中國利用美國所提供的技術去發展有利於它的競爭態勢,具有軍事潛能的部分,這是美國政府會採取的應對手段。」

Figma突然封停大疆等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公司帳號一事,也讓其它大陸互聯網企業遭到衝擊。有大陸媒體開始關注,國內是否有替代產品?

蘇紫雲:「如果說像這些關鍵的軟硬體設備被西方封鎖之後,那麼大疆它要花更多的成本去開發替代的解決方案。對它產品短期內就是不會有太大直接的衝擊,可是中長期來講的話,它的技術可能就無法升級了。」

何澄輝:「大疆在無人機領域裡面,它可能製造設計可以,可是你要實現這個製造設計的本身的軟體的資源伺服器,這一部分其實是更高端的。那大部分的技術其實還是在美國手上。中國如果要自己從頭來開發這個軟體,或者這個設計平臺,其實要相當大的時間,而且是不是還能跟得上原有的科技速度,我覺得它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何澄輝表示,不少中國公司表面看起來是民企,甚至是無害的,但背後卻可能是中共在操控。自由社會要特別小心。

新唐人記者 王子琦 易如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