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最大翼龍是誰?英國天空島出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蘇格蘭天空島在多年前出土了一具翼龍化石,科學家團隊最近發表確認是侏羅紀時期體型最大的翼龍,有一億七千萬年之久,而且不同以往的是,化石的保存狀況相當良好,飛行動物特有脆弱細緻的骨骼都清晰可見。

仔細檢視手中的化石碎塊,約有兩個手掌大小的頭骨化石是翼龍巨大身體的一部分。

這具翼龍化石是科學家團隊於2017年在蘇格蘭天空島(Isle of Skye)海岸邊的石灰岩中發現的,經過長達五年的研究,團隊在最近(2月22日)表示這隻翼龍是生活於大約一億七千萬年前的侏羅紀時期,在亞熱帶地區的潟湖上空翱翔,有縱橫交錯的牙齒,能捕捉像魚類和魷魚這種滑溜的獵物。

古生物學家 STEVE BRUSATTE:「所以這是其中一種翼手龍,就是在恐龍生活時期到處飛翔的爬行動物。這是一個新物種。我們命名為Dearc sgiathanach,這是蘇格蘭蓋爾語名字,是為了向發現地蘇格蘭天空島致敬。」

這隻未長成的翼龍體重約為十公斤,翼展約?2.5公尺,成年後可能有3公尺,是目前已知侏羅紀時期最大的翼龍,也是當時居住在地球上最大的飛行生物。此外,翼龍的骨骼相當脆弱,有些骨壁甚至比一張紙還薄,因此化石保存困難,經常是壓扁的狀態,但這次發現的翼龍化石狀況良好,讓研究團隊感到驚訝。

博士生 NATALIA JAGIELSKA:「由於翼龍是會飛的動物,牠們必須非常非常輕盈,而且要有非常薄的骨壁,這代表著牠們不太適合保存,無法留存1億7千萬年。這對於一公釐厚的骨頭來說,確實是很長的時間。 然而,我們的翼龍在這個過程中留存下來,並保存在三個維度上,完整無缺。」

相關研究報告已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

在這隻翼龍生存的時代,英國所在的位置更靠近赤道,並以一連串較小的獨立島嶼形式存在。翼龍是和一群草食及肉食恐龍、早期哺乳動物和海洋爬行動物一起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