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球星換拿步槍 志願參軍保家衛國

烏克蘭頭號網球明星斯塔科夫斯基(Sergiy Stakhovsky)自願返國從軍,他現在身著迷彩軍服,手持卡拉希尼柯夫步槍,在基輔充滿歷史意義的獨立廣場巡邏。(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烏克蘭頭號網球明星、曾在2013年擊敗「瑞士特快車」費德瑞的斯塔科夫斯基近日自願返國從軍,捍衛故土。如今他是基輔巡邏隊的戰士,矢言對抗俄羅斯軍隊,直至「最後一刻」。

斯塔科夫斯基(Sergiy Stakhovsky)現年36歲,與9年前他排名世界第116、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第2輪意外擊敗前球王費德瑞(Roger Federer)的時候相較,他的外表看起來並無太大變化。

身高193公分的他現在身著迷彩軍服,手持卡拉希尼柯夫(Kalashnikov)步槍,腰帶上掛著手槍,在基輔充滿歷史意義的獨立廣場(Maidan Square)巡邏。

他告訴法新社:「我無法說步槍讓我感到自在。我不確定如果我必須對某人開槍,我會有什麼反應,我希望我永遠不必擔心這些事情。」

斯塔科夫斯基現在每天進行2次徒步巡邏,每次2小時,以避免基輔市中心遭俄軍滲透,特別是在總統府周圍區域。

他說,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非常勇敢,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我們也相信他」。

距離斯塔科夫斯基返回烏克蘭,並自願報名加入後備組織國土防衛軍僅過去2個多星期。志願士兵的任務就是協助國家武裝部隊,對抗俄軍入侵。

斯塔科夫斯基說:「我知道自己必須回來。」

2月24日俄軍入侵前夕,剛參加完1月澳洲公開賽的斯塔科夫斯基正與妻子和3個分別為4歲、6歲、8歲的孩子在杜拜度假。

隔日戰爭爆發,斯塔科夫斯基在電視上看到祖國遭到轟炸的畫面,心中充滿「絕望和痛苦」。

他的多數家人仍住在烏克蘭。接下來3天,人在飯店的斯塔科夫斯基拼命試圖了解故鄉情況,同時替人聯繫避難所。

「我感覺自己不斷分泌腎上腺素,(3天裡)只睡了3、4個小時,也吃不下東西。」隨後他告訴妻子,自己決定返國從軍。

「我太太非常難過,她能理解我的決定,但還是很難過。她現在已經明白,這是我唯一能做的。」

斯塔科夫斯基表示,每當想起家人,都讓他忍不住心碎,「離開孩子們,並不會讓我引以為傲」。

「孩子們不知道我在這裡,他們知道我不在家,但他們不知道戰爭是什麼…離開時我告訴他們,『我馬上回來』,但現在已經15天了…沒人知道戰爭還會延續多久。」

據烏克蘭法律,所有18歲至60歲的本國男性都可能被軍隊徵召,且戰時不能離境。斯塔科夫斯基說,他的同胞帶給他力量,他看到「成千上萬」同胞從軍。

「如果我們不站出來反抗,就沒有國家可居住了。」

斯塔科夫斯基也透露,許多網壇巨星都對烏克蘭表達支持,包括曾經的對手費德瑞,「他說,他希望和平很快就會到來」,且費德瑞夫婦還計畫透過名下的基金會幫助烏克蘭兒童。

世界排名第2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也傳來讓他感動的訊息,「喬科維奇小時候也有類似經歷,所以他很了解我們的孩子正在經歷什麼」。

斯塔科夫斯基指出,烏克蘭目前的狀況相當令人擔憂,因為俄軍「根本不在乎他們要殺害的對象是軍人或小孩,他們就是根本不在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