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聽樹」專書 屏縣盼友善植物與自然共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有聽過樹的心跳聲嗎?近年全台陸續傳出老樹無預警倒地,到底要怎麼提早接收到樹的求救訊號?屏東縣政府,週四舉辦「聽樹」專書發表會,縣長潘孟安表示,近年在學校及公共場域進行樹木體檢,希望能加速屏東邁向友善植物城市的步伐。

戴上聽診器,屏東縣長潘孟安仔細聆聽樹的聲音,一旁樹專家解說樹齡越輕,天氣越熱,聲音越明顯,這是樹木維管束輸送水分的聲音。

屏東縣長 潘孟安:「用最新的儀器來作為我們植栽,甚至相關場域的一個措施 ,我想都是我們目前要面對的挑戰,也面對這種極端氣候,更應該謙卑的來面對環境怎麼樣與樹共存、與樹共舞、與樹共融。」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主任 陳建璋:「傳統的目視評估法以外,主要超過30公分以上的大樹或者是在一些重要場域的樹木,我們就會透過這種科學儀器來進行檢測,那當然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檢測,能夠維護我們縣民的安全。」

屏東縣政府企劃發表的「聽樹」專書,引導民眾換位傾聽樹的聲音,如何辨別樹木是否生病、該如何伸出援手,讓人學習如何與自然共存。

辜嚴倬雲植保暨環保發展基金會經理 陳俊銘:「其實我們人跟自然離不開關係,對,所以希望未來藉由這樣書的推廣,然後讓更多人有機會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跟大自然更多的連結。」

屏東縣長 潘孟安:「特別把這本書來公布,也謝謝很多的植物專家們或是在種樹木複合再利用修剪的樹枝做為工藝品,甚至能夠做複合再利用的一個這樣的生態循環經濟的一個最大展現。」

屏東縣府近年來推動樹木友善環境,除了企劃專書,去年度更是獎勵輔導造林及友善環境生態造林等,總計面積達2148公頃是全台之冠,期盼加速城市友善植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