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提烏克蘭人道決議未獲支持 控西方施壓阻撓

俄羅斯草擬關於烏克蘭人道援助的決議,原應19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表決, 但因內文對入侵烏克蘭隻字未提而被批評;俄方決定暫不要求表決,並抨擊西方施壓反對這項決議。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俄羅斯草擬關於烏克蘭人道援助的決議,原應明天在聯合國安理會表決,但因內文對入侵烏克蘭隻字未提而被批評;俄方決定暫不要求表決,並抨擊西方施壓反對這項決議。

外交人士表示,草案未提及俄烏戰事的究責問題,也未承認俄國入侵烏克蘭,且沒有推動終結戰事或撤出俄軍,因此由15國組成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多數成員可能會在表決中棄權,俄國的決議案過不了關。

安理會的西方成員國要求針對烏克蘭人道現況召開會議。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今天在會中說:「許多代表團的不少成員與我們談到西方夥伴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說他們被施壓,包括敲詐和威脅。」他還說:「我們真的理解這些國家要承受這種攻勢有多麼困難。」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會後向路透社表示:「這裡唯一使用脅迫手段的是俄羅斯人,他們必須這麼做才能得到任何人的支持。」

俄羅斯決定暫不要求表決這項決議,涅班濟亞說,俄國已改為要求明天召開會議,「用我們在特別軍事行動期間取得的新文件」來討論「美國在烏克蘭境內的生物實驗室」議題。

聯合國安理會上週已應俄羅斯要求開會討論相同議題,當時湯瑪斯-葛林斐德否認有所謂美國支持的烏克蘭生物武器實驗室。聯合國也表示,並無證據顯示烏克蘭擁有生物武器計畫。

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一事稱為鎖定烏克蘭軍事設施的「特別軍事行動」,並否認攻擊平民。

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狄卡洛(Rosemary DiCarlo)今天告訴安理會,聯合國人權機構在2月24日到3月15日之間,記錄到726人身亡,其中包括52名孩童,另有1174人受傷,包括63名孩童,「實際人數恐怕更多」,不過她並未點名罪魁禍首是誰。

狄卡洛說:「這些傷亡多數是在人口稠密地區使用大範圍爆炸性武器造成。數以百計住宅建物及醫院、學校遭到破壞或摧毀。」

她還表示:「不能否認烏克蘭平民傷亡之多,以及非軍用基礎設施遭到破壞的規模,這需要徹底調查和究責。」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