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升息牽動荷包 房貸族一年估多繳近2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台灣央行,17日閃電宣布跟進美國升息,幅度多達一碼(0.25%),首當其衝的,就是國內房貸戶民眾,以千萬元房貸估算,每月得多繳上千元,另外,也有學者點名,全球央行升息,不利全球經貿出口,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做出回應。

央行閃電宣布升息一碼,跌破外界眼鏡,民眾最先感受到的,就是房貸壓力,變重了!

央行內部試算,全國去年第3季,房貸平均為763萬元,升息1碼,1年利息負擔增加1萬9075元,平均每月近1600元。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2022.3.17):「升息也會導致,我們的購置住宅的一個成本,它會上漲。第一戶它的負擔,也會因為升息然後讓他的負擔增加。」

升息有利有弊,定存族、存款族可望受惠,不過家庭、企業借款成本也會上升。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家庭總所得沒有增加的情況下,房貸支出增加,將壓抑排擠其他消費,此外全球進入升息循環,資金成本墊高,將衝擊全球投資和消費,貿易量可能下降,台灣出口,當然也可能受影響。對央行來說,貨幣政策,一方面要抑制通膨,一方面要顧慮升息是否會讓經濟降溫。

經濟部長 王美花:「各行各業在最近看到出口的訂單都非常好,所以我們對再過來的經濟出口,我們還是審慎樂觀的。」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2022.3.17):「我們還是再強調的是,升息我們的箭頭指的目標是通貨膨脹。通貨膨脹的一個預期心理必須要把它壓抑。穩定物價對一個國家中長期的發展是有利的。」

央行喊話,升息不是為了打房,而是抑制通膨預期,對中長期經濟也有幫助,專家預估,央行啟動升息,未來房地產市場,價格上漲將可受到抑制,房價走向軟著陸機率高,對整體健全市場來說,不一定是壞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