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在台大設研發中心 合作AI、電動車領域

台達電子18日在台大成立聯合研發中心,預計投入超過新台幣1億元經費與台大合作研發。台大校長管中閔(圖)說,未來會聚焦於電動車、人工智慧、物聯網安全控制等領域,期許整合雙方共同研發提升全球競爭力。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台達電子今天在台大成立聯合研發中心,預計投入超過新台幣1億元經費,雙方聚焦於電動車、人工智慧(AI)、工業物聯網等領域的研發合作。

「台達台大聯合研發中心」今天上午揭牌,嶄新的實驗室以醒目的藍、黃、白配色,除了各種先進儀器設備,最特別的是整面牆壁採用壓克力玻璃,研究人員想到什麼靈感,可以馬上用筆記在上頭,隨時隨地進行小組討論、腦力激盪。

台大校長管中閔在致詞時提到,未來會聚焦於電動車、人工智慧、物聯網安全控制等領域,期許整合雙方研發能量,能夠「強強聯手」,共同提升在全球的競爭力。

台達董事長海英俊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以前和學校的合作模式是給錢、給題目,教授就帶著幾個研究生把論文寫出來,成果與市場需求往往有點距離。近年來已進入新的模式,產業與學校更加密切合作,一起談出合適的題目,一同發展技術、解決問題。

台達研究院院長闕志克表示,學校和業界都有各自的本業要做,因此合作題目定的那一剎那,就一定要有相關性,合作才會強,「道理很簡單,但做起來很困難。」他坦承分寸的拿捏上,還有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但希望和台大慢慢把模式「磨」出來。

台達台大聯合研發中心主任楊佳玲表示,現在學生喜歡有點fashion的東西,研發中心在裝潢設計上就有特別巧思,希望讓學生進來後,自然而然喜歡這樣的文化。她提到,許多企業都喜歡到台大搶學生,藉由聯合研發中心可讓學生體驗,相信未來願意投入台達電的人也會越來越多。

今天媒體聯訪時,被問及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海英俊說,傳統車廠大都是機械系畢業生,電機、電子畢業的較少,電動車更重視電池,目前全世界都缺人才,希望透過加強產學合作,吸引更多年輕學子投入相關領域。

台灣近來發生的電力問題,海英俊表示,近年政府和企業共同節能減碳,台達電改善了儲能設備,這1、2年基本上沒停過電,建議台灣可以分散式電網等策略「藏電於民」。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海英俊認為戰事造成國際產業的不確定性越來越多,例如海運、空運問題,但台達把能控制的盡量做到最好,目前營收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海英俊也提到,中國東莞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而封城,目前台達廠區正常,但採購、出貨必然會有一些影響,內部每天都會開2次會議,密切關注情況發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