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戰時假訊息不易除錯 台灣應建構查證管道

擅長網路社群與中共認知作戰分析的學者沈伯洋說,相對承平時期,假訊息在戰爭時期不易被除錯,因此未來台灣在戰時應對假訊息方式,包括網路遭癱瘓下的查證管道為何,是當思考議題。(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擅長網路社群與中共認知作戰分析的學者沈伯洋表示,相對承平時期,假訊息在戰爭時期不易被除錯,因此未來台灣在戰時應對假訊息的方式,包括網路遭癱瘓下的查證管道為何,是當局該思考的議題。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今天邀請軍事書籍「阿共打來怎麼辦」兩名作者,分別是擅長網路社群、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的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臉書粉絲專頁「王立第二戰研所」成員林秉宥,以台灣目前面臨的傳統軍事威脅與中國對台的認知作戰等面向演講,並由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彭保羅擔任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陳至潔擔任與談人。

沈伯洋指出,此次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對台灣有所啟示,例如戰事期間有許多的假新聞,而假新聞及訊息在戰爭期間必定存在,「去期待戰時沒有假新聞是無意義的」,不過,相對於平時,假新聞在戰時不易被除錯,因此在兩個情境應對假新聞的態度並不一樣,未來台灣在戰時應對假訊息的方式,包括無網路下的查證管道為何,是該思考的議題。

沈伯洋也提到,烏克蘭在此次戰爭並非有多高的戰略戰術,而是選擇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讓西方社群平台在戰時願幫忙,進而使烏方訴求等言論被打開,反觀台灣危機更大,因為台灣部分人口使用的社群平台為中國的抖音、微信等。

針對假訊息的有效作用方式,沈伯洋強調,假消息在平時一定要「不爆開」才有影響,因為爆開就會被大力澄清,且一定要丟到「對的人」,並具有「轉譯性」高的特點,例如被網紅轉述,而很多國家都認為台灣公私部門協力應對假訊息,事實上,台灣私部門與公部門故意不合作,若與公部門合作,在藍綠(國民黨、民進黨)對決型態下,反而無法建立信任感,「故意不協力,才會更有力」。

陳至潔提到,假消息是俄國的傳統,重點在分化社會、加強極化,從情報部門的角度來看必定帶有目的,如果是針對台灣美國等民主國家,短期作用就是改變投票行為,中長期則是改變思維模式。

他也指出,假消息有三個面向,分別是操縱情緒、一廂情願的高確定性及新奇性,假消息會成功是因為它的說法符合特定群體的政治立場、意識形態,因此必須要控制這樣的社會裂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