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航艦拜登習近平通話前穿台海 美艦尾隨

美總統拜登定於台灣時間18日晚9時與中共黨魁習近平通話。路透社引述人士披露,就在拜習通話前數小時,中共山東號航艦駛過台灣海峽,後面一艘美軍勃克級驅逐艦強生號(圖)(USS Ralph Johnson)尾隨。 資料照。(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定於台灣時間18日晚間9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路透社引述人士披露,就在拜習通話前數小時,中國山東號航艦駛過台灣海峽,後面一艘美軍驅逐艦尾隨。

消息人士指稱,山東艦靠近金門航行,一艘美國軍艦尾隨其後,「大約早上10時30分,山東艦(CV-17)出現在金門西南30海里處,有民航機上乘客拍到」。

他說美軍勃克級驅逐艦強生號(USS Ralph Johnson)尾隨,當時山東艦甲板上沒有飛機,向北航行穿過台灣海峽;消息人士並透露台灣方面也派出軍艦,密切關注事態。

台灣的國防部不願對此置評,只說國軍一向嚴密監控共軍在台海動態,會依既定的標準程序因應。

美國海軍發言人藍福特(Mark Langford)只表示,強生號「於當地時間3月17日,在國際水域執行例行的穿越台海任務,符合國際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相關問題應洽詢中國國防部,山東艦自有例行訓練安排,不應把此事與美中領袖通話連結;中國國防部暫未回應。

山東艦駛過台灣海峽的時間點大約是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前12小時。消息人士以「挑釁」形容山東艦航行與拜習通話時間點如此之接近。

山東艦是中國第一艘國產航艦,於2019年開始服役。目前共軍兩艘航艦的另一艘遼寧艦,主要目的用於訓練,兩艦之前都曾穿越台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