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藉港資繞道來台 蘇貞昌:關水龍頭嚴管源頭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18日 以水龍頭喻中資藉港資繞道來台議題,稱要從源頭防堵,「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將委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跨部會協調嚴管,從敏感科技產業入手。(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以水龍頭喻中資藉港資繞道來台議題,稱要從源頭防堵,「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將委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跨部會協調嚴管,從敏感科技產業入手。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指出,投資台灣的身分有外國人、港澳地區人民和大陸地區人民,但有許多港資讓人質疑是中資,不僅來台後挖角IC設計人才,最近更遭被檢調搜索。

蘇貞昌表示,政府對外國、中國、港澳投資有不同辦法,過去政府對港澳投資相對較優待,法律也不同;但香港主權移交後,中國人赴港變成港人、港資的問題,他認為應嚴格查察,不能容許假冒身分赴台投資。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即使是港資,政府也會追查背後的自然人,中資比例是否超過30%;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港資的中資比例若超過30%,或是有實質控制權,就認定為中資。

蘇貞昌則表示,香港已被中國吃掉,不必再玩數字、比例,台灣不必再讓人如入無人之境,多得是他國要來投資。

邱議瑩也指出,根據經濟部投審會數據,去年核准中資來台投資僅49件,但核准港資來台投資數681件,差距達13倍。她表示,若中資都走港資巧門會累死投審會,要求政府應釜底抽薪。

蘇貞昌回應稱,包含經濟部、陸委會、公共工程委員會,應從源頭嚴管,「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他將請政委羅秉成邀集經濟部、陸委會、科技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就敏感科技方面,從源頭下手。

王美花表示,確實有港人想來台投資或移民,另外也有中資欲藉港資規避,會仔細思考如何兼顧兩邊並加強管理半導體與IC設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