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中共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 台灣須隨時備戰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澳洲天空新聞台」節目Credlin主持人Peta Credlin視訊專訪。(圖/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澳媒專訪表示,中國及俄羅斯極權國家正向外擴張影響力,中國也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台灣必須隨時備戰,且積極提升國防實力,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進行戰略安全對話。

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吳釗燮17日接受「澳洲天空新聞台」(Sky News Australia)旗艦政論節目「Credlin」視訊專訪。他說,台灣與澳洲為理念相近國家,共享民主自由、維護人權等普世價值。而中國試圖改變國際秩序,將極權主義思想強加在台灣,甚至其他亞太區域,如果台灣陷落,全世界都將受到影響,因此台灣會全力維護主權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在地緣政治層面,吳釗燮表示,中國及俄羅斯這些極權國家正在世界各地展開行動,共同向外擴張影響力,俄烏戰爭就是實例。為避免此類事件在印太區域發生,民主國家必須正視並阻止極權主義的擴張。在經濟層面,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任何對台灣的攻擊將傷害全球經濟,因此必須以民主方式解決兩岸或者任何國家間的問題。

吳釗燮指出,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台灣必須隨時備戰。中國除部署飛彈瞄準台灣外,也頻繁派遣軍機及軍艦繞台,去年共機擾台近1000架次。台灣積極提升國防實力,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進行戰略安全對話,捍衛領土主權,保護民主的生活方式對全球有指標性意義,有堅定意志與決心保衛自己的家園。

吳釗燮也提及,美歐與其他民主國家均無法接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因此一方面制裁俄羅斯,另一方面對烏克蘭表示支持,台灣現在也正積極協助逃至鄰國的烏克蘭難民。

吳釗燮強調,由最近美中會談來看,美國堅決反對中國脅迫台灣。台灣一向享有美國跨黨派的支持,在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高層對話中,台海安全始終為各國關切的議題。歐盟及法德等歐洲國家也開始形成印太戰略,與台灣加強合作,相信民主國家將會繼續支持並臂助台灣。

吳釗燮也感謝澳洲對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支持。加入CPTPP不只是經貿層面的議題,更有助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對抗極權主義,並希望台澳可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強化雙邊關係,促進交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