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軌衛星竄起!英歐覓俄國之外替代方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俄烏戰火延燒,波及國際太空計畫,俄羅斯召回技術人員、拒絕發射已排程的太空任務,使得歐洲的火星探測計畫延期,低軌衛星發射部署受阻。而這次戰爭,馬斯克及時提供星鏈給烏克蘭,協助其與外界聯繫,讓全球看到低軌衛星通訊的重要性。

烏克蘭戰火延伸到太空。面對國際制裁,俄羅斯宣布停止數個國際合作的太空計畫。其中,英國低軌道衛星公司OneWeb,過去固定與俄羅斯的聯盟號(Soyuz)火箭合作,在位於哈薩克的拜努科爾( Baikonur)基地發射衛星,至今已發射了428顆。

FOX35 記者 (2022.3.3):「俄羅斯航太局,給本地衛星公司OneWeb下最後通牒,說如果不保證這些衛星不會被用來對付他們,他們將不會為其發射衛星。」

OneWeb原定於3月5日再發射一批衛星,但俄羅斯航太局(Roscosmos)要求OneWeb必須滿足「證明衛星不帶有軍事目的」以及「英國政府出售持股」等兩項條件,而英國政府拒絕談判,令OneWeb成為全球第一波無法依計畫發射的衛星。

而歐洲太空總署(ESA)與俄羅斯航太局合作的火星探測計畫「ExoMars」,原訂今年 9月以俄羅斯火箭發射升空,並於2023年抵達火星。但歐洲太空總署於2月28日聲明,由於俄羅斯工作人員撤出法屬圭亞那的庫魯太空中心,任務如期升空的可能性很小。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今年原定由俄羅斯聯盟號執行的發射任務至少應有18次,許多衛星及太空開發相關業者,開始尋找替代方案,日本的三菱重工也接獲洽詢。然而,日本一年最多只能發射五枚火箭,間隔長達52日,且移動發射台數量不足。相較之下,馬斯克的SpaceX可以使用多個發射場,最短一週就完成發射準備。

FOX35 記者 (2022.3.3):「伊隆馬斯克,成功送出一批SpaceX的星鏈,為烏克蘭提供更快速的網路服務。」

馬斯克的星鏈(starlink)快速到位,讓烏克蘭在通訊及網路等基礎設施中斷的情況下,得以將戰況傳至全球,讓低軌衛星的重要性浮上檯面。

戰時關鍵技術,立法院也關注,台灣布局低軌衛星有其必要性。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透露,行政院已於上週核定釋放的低軌衛星頻譜,預計近期開放業者申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