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 停產 撤資 三重壓力下中國經濟更趨下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當前中國的防疫清零政策,讓華北、華中、華南的重要城市幾乎全部停擺,停工停產、物流中斷、外資撤離,讓已經面臨三重壓力的中國經濟,下行趨勢更加明顯。

由於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大面積反彈,大陸主要製造中心深圳、東莞、長春、廊坊等城市以及金融中心上海都在嚴厲的疫情封鎖之下,生產、物流幾乎全部暫停。

深圳某家具廠員工 李先生(2022.3.16):「我是開車的,我車裡有一車貨,都不給(讓)送出去。」

東莞大朗某紡織品公司老闆 黃先生(2022.3.14):「送不出送不出,連快件都不准,物流、快件都不准,全部停掉。」

東莞某五金模具配件廠 彭女士(2022.3.14):「現在我們能不接(單)我們都跟客戶說不接,如果不急的,我們都是等到疫情後再安排做。」

雖然深圳和上海的貨運港口繼續運營,但船隻在港口排隊等待、積壓情況日益嚴重,因為封鎖政策,讓卡車無法將貨物運出工廠和倉庫。

中國製造業約佔全球製造業的三分之一,當前大陸各地的防疫清零措施,推高了外界對供應鏈再次中斷和集裝箱運費高漲的擔憂。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者 俞偉雄:「中國封城包括工廠整個暫停,這會對中國的製造業跟出口產生非常負面的影響。政府用比較強硬的封城手段都會造成供應鏈的衝擊,供應鏈的衝擊就會造成商品的短缺,商品的短缺就會造成通貨膨脹,所以對於現在嚴重的通貨膨脹肯定會有更加負面的影響。」

不僅如此,疫情封鎖造成工廠停工停產和物流斷鏈,也在金融市場引發波動,科技股最近的跌幅遠遠超過一般股票。

總體經濟學家、政經評論員 吳嘉隆:「目前的下跌趨勢讓投資人有一種恐慌性拋售的現象。金融投資人會跑,企業投資人也會不放心。因為不確定性太高,確實逼得跨國企業要撤離,當然包括台商這個製造業在內。」

除了清零封鎖政策,行業整改等突發性政府干預手段、節能限電導致的大規模停電以及極端天氣等,都讓外國投資者感受到越來越高的風險。

總體經濟學家、政經評論員 吳嘉隆:「現在中國經濟只能繼續往下走,不只是缺電的華北地區,現在連華南地區——這個改革開放的前沿這些地帶也都受影響,所以現在看起來(中國)經濟的惡化還沒有結束。 」

3月5日,中共政府把2022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目標定為5.5%,是20多年來最低增長目標。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現在,全國疫情大反彈,再加上激烈的地緣政治衝突造成的全球性效應,經濟前景更具不確定性。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特約記者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