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聞機構涉施壓提問記者 記協:深感擔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後,新聞自我審查的現象浮出檯面。日前,一名香港新聞記者在港府記者會上詢問 有關大陸醫護前往香港支援防疫,如果發生醫療事故時的問責處理機制,引發親共媒體大肆批評說這名記者的提問「散播仇恨」,隨後該記者服務的新聞機構竟然發道歉聲明。對此,香港記協表示「深表遺憾,並對有關現象表示憂慮。」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Now新聞台》一名女記者16日在港府記者會上,詢問有關涉及大陸醫護在港發生醫療事故時的投訴機制,遭《大公報》指控記者的提問「散播仇恨」,隔天,Now新聞台主管便發出道歉聲明,指該記者提問引起市民不滿,深感抱歉,還說非常感謝中央及內地的無私支援。但新聞媒體針對記者提問道歉,實屬罕見。

香港記協主席 陳朗昇:「 大家可以想像,究竟是不是有一些勢力,有一些聲音向他(新聞台主管)表達不滿,要他對(提問內地醫護問責機制)這件事表示負責呢?」

陳朗昇表示,記者只是基於公眾利益提出合理問題,不應被抨擊。

港記協主席 陳朗昇:「就算我很支持很喜歡某個人、某個群體, 如果出現問題的時候,我都要去問的,如果關注公眾,public concern(關乎公眾利益)存在的話,你都要去問,你不能說喔我問這個會不會令他尷尬啦,讓他如何啊就不問,如果不問,我認為這叫做失職。」

幾天來風波未平,網上更流傳一份疑似香港Now新聞台主管陳鐵彪與該記者的對話。

幾天來風波未平,網上更流傳一份疑似香港Now新聞台主管陳鐵彪與該記者的對話。

疑似NowTV記者與陳鐵彪對話內容:「我們問政府為何要這麼多(內地)醫護來?我不是在質疑這個安排。這樣更衰格(壞),這樣的想法,你還在扯它後腿。人家未開工,你已經在設局。那是否要等有人死了才問(問責機制)?」

香港記協主席 陳朗昇:「他(陳鐵彪)整個很滑坡(邏輯謬誤),問了一個問題,就等於扯(大陸)醫護的後腿,就等於減少他們的功用,就等於你不認同(大陸醫護來港)這件事,這三件事其實是沒有邏輯關係的。」

記協週四也針對Now新聞台道歉一事發聲明,對於該記者履行職務時遭抨擊深表遺憾及擔憂,呼籲各界切勿在無憑據下,臆測新聞工作者的動機和政治立場。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