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BI揭秘:民運人士王書君為中共國安辦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最近美國司法部公開起訴五名中共間諜,其中一名是民運圈知名人物王書君。王書君被指控從2015年起,就開始為中共國安工作,並對執法人員做出重大虛假陳述。

3月16號,美國司法部召開記者會,宣布起訴5名在美國充當中共特務的「線人」,其中一人是在紐約民運圈比較有名的,曾長期擔任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祕書長的王書君。

司法部指控王書君從2015年起,就開始為中共國安工作,他利用自己在民運圈的關係,收集中國異議人士、香港民主活動人士、藏人、維吾爾人的信息,以及民運人士和人權組織的活動情況,再傳遞給中共國安部。

根據起訴書,王書君向國安報告後,至少一名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和持不同政見者被中共國安逮捕。此外,2019年4月,也就是香港「反送中運動」剛開始時,美國發現王書君所掌握了電話和聯繫方式的香港民主人士,頻頻被中共逮捕。

美國中文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主要是香港的一些知名異議人士,他提供一些這方面的材料,那香港這些人士我們也都知道,李柱銘也好,何俊仁也好,他們從來就是表裡如一的,很坦蕩的,他們也不會人前說一套人後說一套。所以你就是你王書君,以你胡趙基金會秘書長這個身份,當然就能贏得對方的信任。」

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的起訴書中指出,王書君是在四名中共國安官員的指導和控制下工作,其中有兩人是來自青島的國安,另外兩人是來自廣東的國安。

胡平:「這種情況一定不止他一個,還會有些人,當然有的人他扮演的角色不一樣,有的人故意在你的組織裡,唱不同的調子,或者唱特別高的調子,或者唱特別親共的調子,這都有可能。或者在裡頭挑撥是非,他在中間加油添醋、煽風風點火。」

起訴書中披露,王書君曾用多種方式與這4名國安人員聯繫,包括回中國時與國安官員見面;通過簡訊聯繫;或是將他搜集的信息以電子郵件「日記」的方式保存,中共國安遠程登錄他這個郵箱取件之後,再發布其他命令。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中共它有個慣例,特別在早期的時候,比如外派,像我有朋友就外派到外國大使館去,(中共)安全部門在得到這個消息之後就會登門拜訪。還有學者也是這樣,就是研究機構的學者也是這樣登門拜訪。告訴他注意哪些信息,及時匯報,會有獎勵。」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表示,中共國安特務在海外的滲透監控十分嚴重,他們最常使用利誘等方式,在海外發展「線人」。

吳祚來:「就會問你國內有什麼事,那我幫你辦理。因為安全部門在國內要幫一個人辦事的時候非常的順暢。比如你們家這個房子被強拆了,那如果國安部門干預的話,就會直接一個電話打到那個地方高層那個地方公安局。所以很多人覺得這個很厲害。」

王書君這次被起訴罪名之一,是對執法人員做重大虛假陳述。

2017年,他在與聯邦執法人員面談時,否認與中共國安部人員有任何接觸。

2019年,他乘坐中國航班抵達紐約時,被美國海關要求進行二次檢查。在這次面談中,王書君再次否認了他與中共國安有接觸。

但後來他向一位偽裝的聯邦探員,承認了大部分之前公開否認的這種聯繫。

吳祚來:「你已經到了美國的自由世界,享受這麼多的自由的福利,你現在還替中共賣命,所以這些人真是很愚蠢,你已經那麼大年紀了,你要多報銷那幾百美元,頂多給你幾千美元,民運這些信息能值什麼價錢呢?」

目前王書君已經被捕,過堂後以30萬美元的保釋金獲釋。保釋期間要接受電子監控,並不得與中國及中共領事館聯繫。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18號致電王書君詢問,但他的手機處於留言狀態。

新唐人記者 孟心琪 常春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