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受假訊息侵擾連9年奪冠 學者籲提高警覺

台灣受假訊息侵擾連9年奪冠 學者籲提高警覺(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1 日訊】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跨國學術調查V-Dem計畫結果顯示,台灣遭受境外假訊息侵擾嚴重程度,從2013起已連續9年排名世界第1,參與計畫的台灣學者盼民眾與媒體都應提高警覺。

參與研究的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王奕婷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是針對政治體制與民主運作各面向的大型政治學跨國調查計畫,有全球約200個國家的資料,是目前政治學界在國家與變數上涵蓋最廣的資料庫之一,每年會更新釋出相關調查資料。

王奕婷表示,在資料庫「數位社會」(Digital Soci ety Project)單元內,其中一個變數是對全球各國遭受境外假訊息攻擊的程度做調查。V-Dem近期釋出2021年資料中顯示,全世界受境外假訊息侵擾最嚴重的前3名,分別是台灣、拉脫維亞、巴勒斯坦,而台灣已從2013年起連續9年排名第1。

王奕婷說明,從這項研究中經過加總處理的得分比較來看,近年來台灣「領先」第2名的差距都很明顯,且高出平均值很多,代表台灣受境外假訊息侵擾程度比其他國家嚴重許多,但相關研究中沒有顯示假訊息的來源。

王奕婷指出,從V-Dem其他研究資料中可以發現,台灣不論是言論自由、民主自由或選舉競爭透明程度等各方面,在全球排名都很前面,算是表現很好的國家,也代表政府透過政策干預言論自由或社群網路的程度很低,也就使假訊息有較多散播空間。

她提醒,民眾在面對多元化資訊來源時應培養相關警覺心,媒體也要負起很大責任,在引用消息來源時應以謹慎態度多加查證,才不致於成為助長散播假訊息的力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