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不利?黃天牧:歷史資料股市正面居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1 日訊】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周一(21)立法院財委會報告,他表示依照過去美國升息循環經驗,股市回應都是正面居多,針對外界擔心近期外資頻頻賣超,他也強調台股基本面相當良好。

外資今年大量提款台股,前兩個半月賣超5092億(新台幣),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是否衝擊影響台股市場與資金動能,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這麼看。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過去以美國升息的循環來講,升息階段大概股市的回應都是正面的。我們的央行才升一碼,所以相對來講,它的幅度還是相對很低的。相對於其他國家主要市場,其實我們跌幅沒有那麼多,大概4點多而已。」

比一比各國股市表現,台股年初至今約下跌3.54%,相比南韓下跌9%、中國股市下跌10-14%,港股恆生科技指數、創業板跌幅多達近3成,顯然,台股市場表現可圈可點。

黃天牧表示,台灣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6.5兆元,年成長12.65%,雖然近期外資以賣超為主,但台股重點還是在基本面上。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升息如果,國外利率升的高也許對國際股市,當然它有一些不同的判斷。台股的殖利率,當大也是2.74%加股票股利,所以它(外資)會做權衡的。」

黃天牧也表示,升息雖然對債券評價是負面影響,但整體對壽險業來說是正面的,壽險業去年大賺3885億,金管會開出兩大條件,只要依照財務狀況,和接軌IFRS17,保險局將個別討論,比較寬裕的壽險業者,就可以適度加發現金股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