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境外移入個案多 指揮中心:檢疫期縮短導致

近期境外移入個案數較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1日說, 因3月7日起檢疫期縮短至10天,最近新舊制陸續檢疫期滿採檢,導致境外移入確診數較多,估計21或22日後會下降。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1 日訊】近期境外移入個案數較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說,因3月7日起檢疫期縮短至10天,最近新舊制陸續檢疫期滿採檢,導致境外移入確診數較多,估計今明天後會下降。

近期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穩定,但境外移入個案數較多,19、20日連續2天單日境外移入破百例個案,今天也新增多達93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疫情記者會說明,因3月7日起入境檢疫天數從14天縮短至10天,6日前的14天檢疫期與7日後的10天檢疫期,最近皆陸續期滿,期滿採檢人數是先前的2倍,導致近期確診數較多。

隨著14天檢疫期者陸續期滿,莊人祥表示,估計今明兩天後,境外移入個案可能會下降。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透露,規劃未來檢疫天數逐步縮短至753。媒體今天提問,未來是否分區縮短,如入境歐美國家先縮短至7天,東南亞國家仍維持10天。

莊人祥回應,目前已監測不同洲別與國家入境陽性率與當地疫情狀況,指揮中心會先考慮檢疫期由10天縮短至7天,至於7天檢疫期是否區分國家,還在思考中。

媒體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指下個月COVID-19疫情會大反撲,目前檢疫期縮短後觀察狀況為何。

莊人祥說,指揮中心隨時關注疫情變化,一旦發生本土疫情,會積極疫調,不希望這樣的情況發生;此外,縮短檢疫期迄今時間還短,目前沒有看到特別的徵兆,尚須觀察。

在醫療量能因應部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目前落地採檢個案約85%屬輕症或無症狀,會分流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其餘才會收治到醫院,因此使用的醫療量能並不多,收治個案最多的雙北地區,目前醫院負壓與專責病房收治還不到5成,尚可負荷。

羅一鈞也提到,國際疫情開始走向中後期甚至步入尾聲,境外移入個案約有半數為病毒量低、幾乎不具傳染力的舊案,可提前至5到7天解除隔離,不需隔離10天以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