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重豎六四恥辱柱 凝聚台灣連世界認清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1 日訊】中共強加國安法鎮壓,港府壓迫消除六四記憶。台灣的華人民主書院協會21日發起群眾募資,今年六四晚會將在台北豎立恥辱柱,並邀請丹麥藝術家高志活參加。朝野國會議員聲援支持。學者表示,這對台灣連結世界與普世價值、認清中共本質,意義重大。

六四親歷學運領袖 王丹:「恥辱柱(在台灣)的豎立,將使台灣更好更形象化的,融入國際捍衛民主陣營中去,未來一旦台灣有事,國際社會能給台灣更大聲援。」

在香港大學豎立二十多年的「恥辱柱」(Pillar of shame)、「國殤之柱」,與多個六四象徵,都遭港府施壓拆除。華人民主書院協會21日宣布發起群眾募資,今年六四屠殺33週年晚會,7公尺高的「恥辱柱」,將3D列印重新豎立在台灣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還將巡迴展覽,朝野立法委員支持,延續六四記憶、也聲援香港人與世界各地追求自由。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民進黨籍 范雲:「表達我們跟自由民主人權力量,站在一起。在中國沒辦法得到記憶,沒辦法被留下來的言論自由、特別是大學自主、學術自由的精神,能夠在台灣被記得。」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民眾黨籍 賴香伶:「如果不能自由的講,就不能自由的想。(香港時代革命)紀錄片歷歷在目。對台灣是很重要的對照性啟發,也很希望我們自己這一代能更認清。」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表示,恥辱柱象徵中共迫害人權、極權殘暴統治,承載迫害歷史的記憶,也象徵著香港人民的反抗、以及被(港版)國安法鎮壓;台灣要吸取教訓,認清中共、並成為以民主人權當立國之本的區域燈塔。

六四親歷學運領袖 王丹:「要認清中共本來面目。被侵略一方的抵抗意志的堅強,有可能才是戰爭成敗的關鍵;這種抵抗意志力的形成,就來自於我們對中共的深刻認識,恥辱柱就可有助凝聚這種認識。」

六四親歷學者 吳仁華:「人權是沒有國界的。」「台灣成了唯一一個可以,公開紀念六四屠殺事件的華人國度時,台灣更應該承擔起這責任,以此突顯台灣民主價值。」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這個雕塑將成為台灣與世界連結的象徵。我們經由受難與抵抗,和全人類建立了連帶。我們不能讓這事情再次發生,我們要譴責與抵抗,還在屠殺弱者的獨裁政權。」

吳叡人認為,恥辱柱彰顯追求普世價值,防止再次發生反人類罪行,在台灣也將台灣化。曾建元指出,中華民國政府,幾十年蒐集保存了大量中共壓迫人民暴政的文獻檔案,他期盼未來與恥辱柱一起永久展示。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 曾建元:「原先構想是移到台灣來,由台灣暫時保管,保管到香港光復。新的想法因為它有普世意義,所以我們要在台灣重建,也希望將來有機會在香港重建、或在北京重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