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防疫影響春耕 淄博農民憂秋收沒指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1 日訊】中國持續爆發疫情,農業大省山東有多個城市封城、封村。已封城11天的淄博農村被曝光因疫情防控,不允許農民春耕播種,其他沒有疫情的地方,春耕也受到影響,無法大面積種植。

山東居民市居民王女士3月21號對新唐人表示,淄博市的城區和農村都已封閉,她的母親在封城前回到農村老家,現已斷糧多天,不允許出門也不准下地耕種,擔心再不播種,今年秋收就沒指望了。

山東淄博居民王女士:「我們這個地方已經封的有今天是第11天了,不讓出門,雞鴨鵝都沒得吃了,春耕播種也不允許,疫情防控嘛,不允許出去,不允許種地。出去就不允許再回來,我母親沒有吃的,也沒有喝的,一直靠鄰居接濟她。」

山東是農業大省,盛產糧食、蔬菜和水果。山東煙台農民李女士表示,沒有疫情的地方也受到疫情影響,種植需要人手,尤其是種植大戶,現在都不敢僱用太多人。

山東煙台農民李女士:「春耕肯定受影響啊,因為遠距離僱人的話麻煩,你得去拉呀,運輸啊受影響,一個是成本太高,汽油的價格漲得很多,二個就是每天做核酸檢測,非常嚴格的。」

李女士說,目前蔬果價格高漲的原因是防控太嚴,到處封閉、封路、出行要核酸證明、經過疫區還要被隔離,很多運輸業就停運了。

山東煙台農民李女士:「鄉村集市都封了,不讓聚集了,菜價特別高,漲了好幾倍了,有一些運輸業都停了,因為他要隔離啊。蔬菜基地呢過去運不來,水果基地呢往外運輸呢出不去,所以物價就高。」

截至21號上午,山東有7個高風險區,分別在青島萊西、 淄博、威海、德州禹城、濱州市陽信縣。還有52個中風險區,淄博就佔了32個。

新唐人記者 熊斌 黃宇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